唐朝: 坏账与股价之银粉说 1)银行的本职工作是经营风险,其预期损失是业务成本,没有任何可怕的。目前的上市银行,拨贷比基本都在2%以上,含义是说,银... - 雪球

坏账与股价之银粉说

1 银行的本职工作是经营风险 其预期损失是业务成本 没有任何可怕的 目前的上市银行 拨贷比基本都在2%以上 含义是说 银行已经按照二点几的预期损失定价 加在之前的贷款里了 在这个比率范围内的坏账 只是让预提的成本实报实销 捡不到预期利润之外的额外便宜

2 非预期损失 才是银行的损失 即坏账率最终超过拨贷比的部分 会对银行股东权益造成威胁 非预期损失有个特点 资产相关性越高 非预期损失波动可能越大 所以 业务比较集中在某些行业或者某些较小区域的银行 非预期损失兑现的可能性较大 反之 贷款覆盖行业越高 分布地区越广的银行 抵御非预期损失的能力就越强 这个很容易理解 就好比你买的都是同一个行业股票 或集中在较少的几只股票上 自然是波动幅度会比较大 涨跌幅度都可能比指数更大

3 股价反映市场对银行的坏账预期 例如民生H 约0.75的市净率 其代表的含义大约是去除当前已经暴露的不良资产 其他未暴露的 大约已经占了民生银行净资产的35%~40%左右 即另外还有1000~1100亿坏账等着银行股东承受 简单粗暴计算方法 假设没有坏账的干净民生银行 值1.15pb~1.2pb 获得一家银行牌照 然后进行业务布局直至产生盈利的过程 需要付出一定的成本 列方程1.15 净资产-隐藏坏账 =市值 民生净资产3000亿 按H股股价计算 总市值约2250亿 得知市场先生目前估算民生银行另外还有隐藏的坏账约1050亿出头

4 按照民生银行目前1.25万亿公司贷款 0.73万亿个人贷款 合计接近2万亿贷款 考虑抵押品折扣之后 按照坏账产生50%的损失估算 1050亿隐藏坏账 意味着市场目前大约对民生银行隐藏坏账率估计约11% 包含报表上的 大概就是总坏账约13%的样子吧

5 最后 坏账这东西 永远没有准确数字 强总手头木有 小川手头木有 郑万春手头木有 你认识的那个分行行长木有 你朋友在民生柜台工作她也没有…… 投资的难点就在这里 你要对你的估算下注

6 股价永远不是反映现实 而是反映现实与预期的落差 关键不在于现实好不好或者坏不坏 而在于现实比预期更差还是更好 银行经营的产品比较难以清晰透明 无法摆出来一一验证 所以预期波动大是长期的和一定的 这也给投资者带来的巨大的潜在利润空间 只是~市场预期可能需要时间去调较 调的更烂或变成更好

7 个人浅见 仅供参考 依此决策 风险自负 老唐个人持有民生H和招商H over
163 转发 · 194 评论 · 5 赞举报

精彩评论(8)

唐朝2015-11-30 15:22
@清风剑客A: 
时间紧急,不多说了,我早就抄你$民生银行(01988)$ 底了,还在不断抄底中。。。

另外不知老唐对最近集思路轮动银行股有何看法,是否可行?

http://www.jisilu.cn/question/id-50176__sort-DESC__page-2

我对银行同质化这个前提心存疑虑。

玖玖投资2015-11-30 14:51

投资者往往喜欢以偏概全。经常有人说”我朋友是银行经理,坏账达10%,买银行的都是赌博,等等。”这就是拿某一个个别现象来推测整体,而不是想象统计结果。其实,有些概念只需要仔细想想就知道了,例如个人贷款是无限责任的,房贷更是几乎0风险的,而目前经济虽然不景气也还有6%增长。别跟我说统计局造价之类的,我老家农村打工的没有人回来说找不到事干,而98年不是这样的,那个时候很多打工的回老家休息的。(当然你又要说是老龄化什么的结果)但是我要说的是人人有事干,个个有钱赚,哪来那么多经济危机?多是杞人忧天罢了。当然,要是出现政治危机就另当别论了,那不是讨论的范围之内了。

lolly12342015-12-01 06:47

赞同老唐。如果这么容易坏账,咱还炒股干啥,联合银行一起贷一笔款,干一票得了!

唐朝2015-11-30 15:19
@飞你莫属008: 
老唐的东西都是通俗易懂且有理有据,很适合我这种没文化的人拜读

因为老唐没多少文化,想装点儿专业术语也装不出来,公式更是没招,自己也看不懂,所以就只有上大白话喽

Stevevai19832016-08-14 21:18
@唐朝: 
三月份有个给云蒙的回复,与本帖里的计算问题有关,不转原帖了,直接拷贝过来留存。云蒙妹妹提了两个很精彩、也很有价值的问题,我分答如下:问:老唐,您说的也许有道理。那么问题来了,您觉得该怎么算,把不良贷款改为逾期贷款还是加上关注类贷款,又或者统一改成大家臆想的6-10%的不良贷...
展开

斯蒂芬.彭曼教授的话太经典。 说出了估值的真谛。

散落满地的青春2015-11-30 16:49
@唐朝: 
我对银行同质化这个前提心存疑虑。

银行是经营风险的行业,杠杆巨大,即便业务相近,不同的风险偏好也会导致相当大的差异。除非遇到大麻烦,也很难看出其经营中究竟冒了多大的风险,因此一直以来我都很难理解所谓的搬砖策略。我认为为优秀、保守的银行付出百分之几十的溢价完全是值得的。

Halibr2015-11-30 16:04

向请教唐兄几个问题:1)表外或有负债怎么估计?2)如果预期之外的坏账率高达13%(尽管我个人预期更高),为何还要按照1.5PB来估值(毁灭价值的公司应该折价,且你怎么就能够保证它不继续毁灭价值?);3)既然大家都没有准确的数据,你是如何下注的?既然可靠性和可预见性这么差,为何一定要下注?4)之前唐兄多次表示宏观经济非常复杂,很难进行预测,而银行业跟宏观经济高度相关,属于典型周期性行业,逻辑上进行预测也很难,基于此,如何下注?5)中国银行业典型同质化严重,市场化不够,如何确定具体的银行能够胜出?(为何是招行/民生而不是工行及其它,或者没人倒闭?)谢谢了先!

如实住2016-08-14 19:13
@唐朝: 
整理文字,翻到这篇银粉说,发现银行股虽然很被瞧不起,但自去年11月30日此文发出至今,在上证指数下跌11%出头的情况下,民生银行A股股价上涨约13%,民生H股股价上涨约18%,还是不赖嘛!记得发这篇文章的时候,正是雪球里热议的银行似乎要一命呜呼的样子

我们只需要确定一件事,对于一个赚钱的生意,我们买入价格越低越好,别人越看不上越好,才能闷声发大财啊。

全部评论(194)

唐朝2017-01-03 19:09
@NIGHTXY: 
我自己也觉得知道不对,但是没想明白哪儿出问题了,还麻烦您耐着心帮我解答一下困惑

等着看新书吧,快出来了。

NIGHTXY2017-01-03 19:08
@唐朝: 
不对。

我自己也觉得知道不对,但是没想明白哪儿出问题了,还麻烦您耐着心帮我解答一下困惑

唐朝2017-01-03 19:05
@NIGHTXY: 
没有公式,我自己理解的:比如我开了一个银行,银行的利润,拨备在有坏账的时候我就可以拿来抵坏账,如果有剩余的就变成净资产了,如果不够在从净资产里面扣,这样理解对吗。

不对。

NIGHTXY2017-01-03 18:58
@唐朝: 
银行的实际坏账=利润+拨备+隐藏坏账,这是哪儿的公式?错的。

没有公式,我自己理解的:比如我开了一个银行,银行的利润,拨备在有坏账的时候我就可以拿来抵坏账,如果有剩余的就变成净资产了,如果不够在从净资产里面扣,这样理解对吗。

唐朝2017-01-03 18:52
@NIGHTXY: 
老唐,我有点问题没想明白,我这样想的:银行的实际坏账=利润+拨备+隐藏坏账,隐藏坏账即是你上文中所说的。那么民生15年年报算,利润461,拨备348,隐藏坏账1050,那么民生银行的实际坏账应该是461+348+1050=1859,不良损失率按50%算,那么不良贷款应该为1859/0.5=3718,总贷款20000,那么实际不良...
展开

银行的实际坏账=利润+拨备+隐藏坏账,这是哪儿的公式?错的。

NIGHTXY2017-01-03 18:11

老唐,我有点问题没想明白,我这样想的:银行的实际坏账=利润+拨备+隐藏坏账,隐藏坏账即是你上文中所说的。那么民生15年年报算,利润461,拨备348,隐藏坏账1050,那么民生银行的实际坏账应该是461+348+1050=1859,不良损失率按50%算,那么不良贷款应该为1859/0.5=3718,总贷款20000,那么实际不良率为3789/20000=18.59%,按着你的思路算,算出了这么个结果,这个计算和你文中的不一样啊,感觉我的思路没错啊

人在江湖312016-08-16 09:41

银行的本职工作是经营风险,上市银行拨贷比基本都在2%以上。
非预期损失,才是银行的损失。所以,业务比较集中在某些行业或者某些较小区域的银行。
股价反映市场对银行的坏账预期,坏账永远没有准确数字。
股价永远不是反映现实,而是反映现实与预期的落差。关键不在于现实好不好或者坏不坏,而在于现实比预期更差还是更好。银行经营的产品比较难以清晰透明,无法摆出来一一验证,所以预期波动大是长期的和一定的,这也给投资者带来的巨大的潜在利润空间,

明朝自由2016-08-15 15:34

@唐朝 上面你提到给民生银行1.15-1.2pb,作为一个能挣钱无坏账的银行的估值。我很想了解一下市场上是怎么给各个行业的公司估值的呢,这个对应的pb值如何定下来?它们对应的思路逻辑是什么?有没有对应的书籍推荐?
谢谢老唐,求指教

长安大道东2016-08-15 13:49
@唐朝: 
三月份有个给云蒙的回复,与本帖里的计算问题有关,不转原帖了,直接拷贝过来留存。云蒙妹妹提了两个很精彩、也很有价值的问题,我分答如下:问:老唐,您说的也许有道理。那么问题来了,您觉得该怎么算,把不良贷款改为逾期贷款还是加上关注类贷款,又或者统一改成大家臆想的6-10%的不良贷...
展开

学习

运气992016-08-15 11:13
@唐朝: 
三月份有个给云蒙的回复,与本帖里的计算问题有关,不转原帖了,直接拷贝过来留存。云蒙妹妹提了两个很精彩、也很有价值的问题,我分答如下:问:老唐,您说的也许有道理。那么问题来了,您觉得该怎么算,把不良贷款改为逾期贷款还是加上关注类贷款,又或者统一改成大家臆想的6-10%的不良贷...
展开

KP快活林2016-08-15 09:40

要买手银了。

狻猊哥2016-08-15 09:24
@道路在雾中: 
金VS丹兄,今日见一研报:“国君研报:银行股估值隐含不良率近14%”。原因是:“所谓估值隐含不良率,又指估值可承受/容忍不良率,是指上市银行估值已经完全隐含最糟糕情景假设下的不良率。按照国君测算,目前上市银行尚有1.9万亿的拨备余额、1.6万亿的PB(指市净率)估值、1.3万亿的税后净利润,...
展开

银行大数据。

狻猊哥2016-08-15 09:10
@金VS丹: 
民生银行每年还有拨备前利润1000亿,按不良贷款损失率50%,单一年度内要产生2000亿的坏帐(坏帐率10%)才会损害到净资产。假如民生银行的坏帐在未来一年内全部暴露,将无法收回部分全部拨备冲抵,当坏帐率低于23%时,按港股的现价买入比新开一家银行划算。我相信民生银行的坏帐不...
展开

如果坏账到10%不良能到多少?

狻猊哥2016-08-15 09:02
@丽春院: 
按照坏账产生50%的损失估算,------------------今年的数据是32%而不是50%,去年同期是43%

核销回收率还是蛮高的?

狻猊哥2016-08-15 08:58

老唐永远是话糙理不糙的,我喜欢老唐对银行坏账的解读。

资本永不眠20182016-08-15 07:55

区域银行难道没有地理区域的优势吗@唐朝

黑户2016-08-15 07:51
@NT_CLANNAD: 
关于零售不良,我更相信报表数据,而不是你主观臆断。。。。既然建行暴露了10%的制造业不良,我没理由相信他的零售不良数据会拿去造假。还有你真懂建行么,真懂零售么,你知道剔除掉小微以后建行的零售占比其实比招行高么。

房贷房贷,,,那都是房贷,建行的特色就是房贷,但我也知道踢出房贷以后,建行就傻逼了,

NT_CLANNAD2016-08-15 07:41
@黑户: 
做为一个对公客户经理我就呵呵了,零售虽好但是不良没有你说的那么低,,,你说客户经理不看报表?不看企业的还是银行的,还是银监会存贷表?客户经理这三个表都会看,盲人说象我觉得有点夸张了,,,对公业务属于半个累赘?我觉得说出这话纯粹纸上谈兵,只看银行财务报表型的,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
展开

关于零售不良,我更相信报表数据,而不是你主观臆断。。。。既然建行暴露了10%的制造业不良,我没理由相信他的零售不良数据会拿去造假。还有你真懂建行么,真懂零售么,你知道剔除掉小微以后建行的零售占比其实比招行高么。

刷刷雪球再下单

风险提示:雪球里任何用户或者嘉宾的发言,都有其特定立场,投资决策需要建立在独立思考之上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1061840600-8030 / jubao@xueqiu.com 侵权及不实信息举报指引

© 2017 XUEQIU.COM北京雪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6957京ICP证100666号京ICP备10040543

证券业协会会员单位(代码817027)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字第086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