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 手把手教你读财报09:长期股权投资(上) 综述 要点:长期股权投资项目内的股权,股价的变化不影响当期利润。 1) 长期股权投资,按照对投资对象的控制能力,分为控制... - 雪球

手把手教你读财报09 长期股权投资

综述
要点 长期股权投资项目内的股权 股价的变化不影响当期利润

1 长期股权投资 按照对投资对象的控制能力 分为控制 共同控制 重大影响 无控制无共同控制无重大影响四类 控制 指子公司 通常持股50%以上~100% 共同控制 指按照合同约定 被投资对象经营过程中的重要决定 需要享有控制权的投资方一致通过 这类投资对象被称为合营企业

2 重大影响 指有参与决策被投资对象的财务或经营活动 通常持股20%~50%间 会被认为有重大影响 这类投资对象称为联营企业 持股低于20%的 一般归于无控制 无共同控制 无重大影响 但需要注意的是 有些持股低于20%的 因为有派出人员成为被投资对象的董事或高管 有权参与财务或经营政策的制定 或因业务及技术原因 使被投资对象对公司有一定的依赖性等原因 也会被认为是重大影响

3 上市公司 例如茅台公司 如果将持有其他上市公司的股票 归入长期股权投资 那么 所持股票的股价变化 茅台公司当期利润没有任何影响 只有所持上市公司经营业绩情况或分红情况 才会对茅台公司产生影响 具体影响 依照茅台公司报表里 将所持股票 按照成本法核算 分红产生影响 还是权益法核算 经营业绩产生影响 而定 两者影响的区别 在下篇举例细说

4 使用成本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 通常有两种 一是对控股子公司 二是不具有共同控制或重大影响 且在活跃市场中没有报价 公允价值不能可靠计量的长期股权投资 例如对某些非上市公司 其他类型的一般使用权益法

5 不具有共同控制或重大影响 且在活跃市场没有报价 公允价值不能可靠计量的长期股权投资 一旦有了活跃市场报价 应当转成以公允价值计量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或交易性金融资产 例如非上市公司ipo成功上市了 转换形成的损益 减值损失和外汇汇兑差额进入当期利润表 其他损益进入资本公积

6 输入长期股权投资搜索贵州茅台2013年财务报表 会发现合并报表中 该数字为400万 42页 母公司报表中该数字为44660万 45页 这就是表明 有44660-400=44260万 是股份公司对进入并表范围的控股子公司的投资

7 合并报表长期股权投资 期初数和期末数都是400万 证明今年公司没有对外新增长期股权投资 而母公司报表的长期股权投资 期末数是44660万 期初数是43260万 证明今年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有新设立子公司 或者新增了对子公司的投资 究竟是哪种情况呢

8 母公司资产负债表长期股权投资项目后面 显示在附注 有明细 在母公司财务报表主要项目注释里面 找到 长期股权投资 94页 就能发现2013年新增了一家叫做贵州茅台酒个性化定制营销公司的子公司 股份公司出资1400万 占股70%

9 提醒注意 财务报表附注解释 要分是对合并财务报表的附注 还是对母公司财务报表的附注 这俩不能弄混了 如果你找到合并报表的 发现是应收利息 68页 会一头雾水 实际上母公司的 长期股权投资在94页 一般来说 财务报表附注都会先提供合并报表项目解释 后提供母公司报表项目解释 例如这份报表 合并报表项目的解释 是从67页到92页 母公司报表项目解释 是从92页到100页

10 反复强调 上市公司最初将某笔长期股权投资 按成本法还是权益法计量 并不重要 重要的是 如果有会计政策的改变 投资者就需要打起精神来注意了

                                      购买同一控制下的企业股权
要点 同一控制下的股权交易 不影响利润 只影响净资产

11 购买同一控制下的企业股权 直接以被投资企业的账面价值对应额作为长期股权投资的成本——例如 被投资企业账面价值1亿 某上市公司购买其51%股份 则上市公司长期股权投资成本就是5100万 这个很容易理解 规定同一控制下的企业 按照原账面价值交易 可以防止自买自卖 1元作价2元 改日3元买回来 做高资产总值

12 被投资对象账面价值与买价之间若有差额 差额为正 打折买的 的计入资本公积——例如同一控制下上市公司公司甲和非上市公司乙 其中乙公司账面净资产1亿 甲公司购买其51%的股份 作价4000万 甲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成本就是5100万 同时资本公积里增加1100万 相当于5100万买的 然后大股东送了1100万给上市公司 股东送的钱 进资本公积 计入资本公积 不算当期利润 堵住了某些上市公司和关联人之间 通过股权交易 影响上市公司当期利润的企图 差额为负的 买贵了 跟前例相反 先用资本公积冲 资本公积不够 用盈余公积冲 再不够 用未分配利润冲

13 同一控制下的企业股权交易 产生的审计 评估 法律等费用 计入当期费用 从当期利润表里扣除

14 母公司购买子公司少数股东股权——比如 如果茅台股份收购北京天信慧通投资公司持有的茅台酒个性定制公司的股权——虽然本质上并不是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 参照同一控制下的企业股权处理

                                  购买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股权
要点 非同一控制下的股权交易 可能影响当期利润


15 购买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股权 买价就是长期股权投资的成本 这个也简单 两个不关联的个体达成的交易 当然按照成交价格算成本 买价包括购买方付出的资产 发生或承担的负债 发行的权益性证券的公允价值之和

16 上述买价中包含的权益性证券 其发行过程中产生的直接相关费用 例如承销费用 佣金等 自权益性证券发行产生的溢价收入中冲减 溢价收入不足以冲减的 冲减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 股权购买过程中产生的其他审计 法律 评估 咨询等中介费用 直接计入费用 进入当期利润表

17 买家的出价里 含有资产或负债的 其公允价值和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 算营业外收支 看差额为正还是为负 计入当期损益 进入利润表 例如 上市公司用原值1.5亿 已累计计提折旧0.5亿 当前账面价值1亿的某固定资产 作价1.2亿参与了收购支付 那么1.2-1=0.2亿就作为上市公司当期利润表里的营业外收入 同理 如果作价0.9亿参与支付 那么0.9-1=-0.1亿 就算上市公司当期利润表里的营业外支出

18 长期股权投资成本 大于被投资对象账面可辨认净资产 所谓可辨认净资产 大致可看做净资产减去商誉 公允价值对应份额 差额部分确认为合并报表的商誉 例如 上市公司出价现金及资产合计5000万 购买另一家公司40%股份 该公司账面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1亿 40%股份对应份额为4000万 那么多给的1000万 计入商誉

19 反之 按照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打折买的 比如上一条例子中 出资不是5000万 而是3600万购买40%股份 那么4000-3600=400万 计入当期营业外收入 影响当期利润表

20 不知道看官们可发现一个秘密 同样的一笔股权买卖 如果是同一控制下的交易 怎么搞都不会对当期利润表造成影响 而不同控制下的 则可能创造出营业外收入 影响当期企业利润 因此 确定是或不是同一控制 基本上是监管者与参与者之间 永远的猫鼠游戏 建议报表使用者 看到由此创造出的营业外收入时 不要被当期利润增长所迷惑 多思考几分钟

21 另外 企业间股权交易 有时候谁是买家谁是卖家 并不如合同表述上那么清晰 资本市场常有名义买家实质是卖家的情况 反向收购借壳上市之类的交易 就是指的这种现象 话题庞大复杂 不在本系列讨论范围 有兴趣的朋友 以后自行寻找相关资料学习

手把手教你读财报 系列文章目录地址
http://xueqiu.com/8290096439/30887463
53 转发 · 95 评论 · 11 赞举报

全部评论(95)

逸云欧阳02-28 10:50

简明易懂,有些概念还要多看见几遍理解才更深,唐老高人

山湿66601-26 15:18

唐朝财报09

哥廷根01-08 00:27

非常感谢!厉害!

拈花微笑V2017-10-25 14:43

本章确实没理解。

ziyuepx2015-07-01 10:03

学习心得:
      意思都看懂了,但是没有记住。只能到时候看财报的时候再参考了,以此来加深记忆。
谢谢老唐。

喊我蟹老板2015-05-24 17:31

学到了新知识,谢谢唐朝!

话语林飞2015-03-31 16:23

老唐,两个问题请教一下。

1、关于母公司长期股权投资和合并报表长期股权投资的计算问题。例,假设茅台公司600519对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公司长投数额为A,对合并报表范围以外的公司长投数额为B。合并报表范围内公司对母公司600519及合并报表范围内其他公司长投数额为C,对合并报表以外的公司长投数额为D,那么600519母公司报表内的长投数额应为A+B,合并报表内长投数额应为B+D(因为制作合并报表时,报表范围内公司相互之间的长投数额是忽略的,不计入内的),这样理解对吗?

2、书本上P85,第二段“上市公司持有子公司的股权,按照成本法核算,体现于母公司报表里。制作合并报表时,需要全部转换成权益法核算。”前一句话很好理解,第二句话中,为什么合并报表要用权益法核算?政策的规定吗?

晕被雷击中2014-12-24 17:51
@bambee: 
嗯嗯

合并报表,一般中级会计才会考,所以对于非本专业确实有些难!呵呵!更何况我很多同行都晕!

bambee2014-12-24 17:40
@晕被雷击中: 
不客气,以后有财务问题,可以相互学习!

嗯嗯

晕被雷击中2014-12-24 17:40
@bambee: 
谢谢指导

不客气,以后有财务问题,可以相互学习!

bambee2014-12-24 17:25
@晕被雷击中: 
商誉在控制合并的企业中,只体现在合并报表中,在吸收合并中,体现在个别报表中。不能单独计算。第二年产誉也是此数,如果商誉减值,数字会变小,减值不能冲回。

谢谢指导

晕被雷击中2014-12-24 17:16
@bambee: 
收购之时是有商誉的,收购完成后如第二年商誉是一直记在表上,还是归于0呢?

商誉在控制合并的企业中,只体现在合并报表中,在吸收合并中,体现在个别报表中。不能单独计算。第二年产誉也是此数,如果商誉减值,数字会变小,减值不能冲回。

唐朝2014-12-20 11:20
@bambee: 
又学到了新知识,开心!谢谢老唐!

不客气。

bambee2014-12-20 11:19
@唐朝: 
一直记在表上,除非有确定证据证明商誉减值。后者需要做减值测试,并将减值列入利润表资产减值损失,从利润里扣除。

又学到了新知识,开心!谢谢老唐!

唐朝2014-12-20 11:14
@bambee: 
收购之时是有商誉的,收购完成后如第二年商誉是一直记在表上,还是归于0呢?

一直记在表上,除非有确定证据证明商誉减值。后者需要做减值测试,并将减值列入利润表资产减值损失,从利润里扣除。

bambee2014-12-20 11:11
@唐朝: 
补充一句,兄台这个理解,只是在收购之时成立,以后子公司的经营会带来净资产的变化,该公司就不成立了。

收购之时是有商誉的,收购完成后如第二年商誉是一直记在表上,还是归于0呢?

唐朝2014-12-20 11:08
@bambee: 
那我这样理解对不对:母公司长投-合并长投=子公司新增净资产+合并公司商誉

补充一句,兄台这个理解,只是在收购之时成立,以后子公司的经营会带来净资产的变化,该公司就不成立了。

唐朝2014-12-20 11:06
@bambee: 
那我这样理解对不对:母公司长投-合并长投=子公司新增净资产+合并公司商誉

后面的子公司净资产,修改为“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所有的净资产”吧,其他应该没有问题。

bambee2014-12-20 11:04
@唐朝: 
不是,兄台弄混母公司报表和合并报表了。买个公司,母公司报表上的长投成本是买价。但合并该子公司的时候,就没有了长投,而是合并子公司的净资产,这样就产生了一个差价,体现在合并报表上,就是商誉。

那我这样理解对不对:母公司长投-合并长投=子公司新增净资产+合并公司商誉

唐朝2014-12-20 10:53
@bambee: 
请问老唐:如果18中的长期股权投资记为5千万,同时商誉中还计入1千万,那资产不就变成6千万了吗,资产就虚增了1千万啊?

不是,兄台弄混母公司报表和合并报表了。买个公司,母公司报表上的长投成本是买价。但合并该子公司的时候,就没有了长投,而是合并子公司的净资产,这样就产生了一个差价,体现在合并报表上,就是商誉。

刷刷雪球再下单

风险提示:雪球里任何用户或者嘉宾的发言,都有其特定立场,投资决策需要建立在独立思考之上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1061840600-8030 / jubao@xueqiu.com 侵权及不实信息举报指引

© 2017 XUEQIU.COM北京雪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6957京ICP证100666号京ICP备10040543

证券业协会会员单位(代码817027)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字第086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