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 规则漏洞,导致公募基金可以合法控盘 (节选自每日经济新闻文章,作者/ 刘明涛 张昊)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的规定,被俗称为“双十... - 雪球

规则漏洞 导致公募基金可以合法控盘

节选自每日经济新闻文章 作者/ 刘明涛 张昊
根据 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 第三十二条的规定 被俗称为双十限定的条款有两条
第一 一只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 其市值不能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
第二 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基金 所持有的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 不能超过该证券的10% 老唐注 是总股本的10% 不是流通股的10%

每日经济新闻 统计了所有2696只A股的总股本 以及每一只个股流通股本占总股本比例 注意到在2696只个股中 有272只个股流通股本占总股本比例小于30% 有8只个股流通股本占总股本比例低于10% 分别是石化油服 建设银行 信威集团 浙江世宝 浙能电力 印记传媒 华数传媒以及海天味业

先以流通股本占总股本比例低于10%的个股为例 如浙江世宝 截至昨日收盘总股本为3.16亿股 但其流通股本仅为1500万股 流通股本占总股本比例仅为4.75% 根据双十限定 一家基金公司可以买入浙江世宝3160万股 那么 如果将1500万股流通股本全部买入也是合规的 即可以100%控制流通股本

再从双十限定的另一条约束 单只基金持有一只股票市值不能超过该基金净资产10%来看 若要全部买入1500万股浙江世宝股份 以该股昨日 5月13日 收盘价37.90元计算 需5.69亿元 那么对应单一基金产品买入的受限净资产额度仅为56.9亿元 考虑一家基金公司可以用30~50只基金产品实施买入 平均计算 单一基金净资产只要达到1.2亿元~2亿元的规模 就能轻松完成对浙江世宝的100%流通盘控股

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从流通股本占总股本比例为10%~20%的个股里 选择了目前总市值近千亿 可媲美海螺水泥 中国一重等大盘股的蓝思科技 300433 进行测算 蓝思科技总股本为6.73亿股 流通股本为6736万股 流通股本占总股本比例为10% 根据双十限定 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基金可持有不超过6736万股的蓝思科技股份 因此 买入6700万股 占蓝思科技流通股本99%的行为完全合规

以蓝思科技昨日收盘价138.25元计算 6700万股对应市值92.63亿元 按照双十限定 买入蓝思科技的单一基金产品对应基金净资产为920.63亿元 若一家基金旗下有50个产品 那么单只基金只需18.5亿元净资产就能实现完全控盘 对于华夏基金 天弘基金等体量较大的基金公司而言 控盘这样一只大盘股 如今来看 并非难事

截至2014年末 基金规模超过1000亿元的有多达13家基金公司 其中天弘基金以5898亿元居首 华夏 嘉实 易方达以及南方等知名大基金规模也都在2000亿元以上 随着今年基金持续快速发行 易方达旗下仅主动偏股基金规模4月底就已达千亿级别

业内人士指出 如果一家基金公司如果持股流通盘超过20%左右 就能对上市公司股价造成重大影响 可以影响股价走势 以安硕信息为例 总股本6872万股 流通盘仅2416万股 按照目前规定 基金公司可以持有10%的股票 687万股 而汇添富基金截至一季度持有597.43万股 占流通股比例为24.73%
76 转发 · 118 评论 举报

全部评论(118)

沈潜2015-05-22 15:25
@沈潜: 
玩儿死你没商量

@徒步三萬里

慕容痕2015-05-18 12:41
@唐朝: 
不是。成都唐朝

哦,幸会幸会。

来者可追_2015-05-17 18:09
@公众号edxinianliu: 
单只基金站10%,,同公司下基金集体控制……所以是合法的啊,所以证监会约谈是丢脸的啊,所以,某月某日,证健会修改10%是流通股的10%?同一公司旗下基金占比再加个限制?臆想一下

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基金,所持有的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不能超过证券总股本的10%。除非几家基金商量好共同持有

meninmirror2015-05-17 17:59

我呵呵了,他们不坐庄,发帖抱怨如怨妇的也赚不到钱。因为基金控盘不是今天开始的,已经很多年了!

大隐无言2015-05-17 08:44

正义之剑已经挥起。

穿运动裤的老头2015-05-16 22:48
@孤筏重洋: 
坐庄行为,就是开赌局,引导社会财富投入毁灭价值的方向,最终的损失是全社会的。
价值投资本身就是把社会资本投向创造价值的方向,最终不仅投资者获益,社会财富也一起增加。
这就是为什么股市要倡导价值投资而不是开赌局的原因。

价值投资对分割社会财富作用可不如炒垃圾股,每当证监会像个为坐庄代言的辩护律师一样拿法条装无辜时,我就想到当年的光大乌龙指,那个意外哪里违法了?

我不想2015-05-16 00:02

中国有法律吗,只看领导意思

D和R2015-05-15 17:12
@孤筏重洋: 
坐庄行为,就是开赌局,引导社会财富投入毁灭价值的方向,最终的损失是全社会的。
价值投资本身就是把社会资本投向创造价值的方向,最终不仅投资者获益,社会财富也一起增加。
这就是为什么股市要倡导价值投资而不是开赌局的原因。

公众号edxinianliu2015-05-15 12:42

单只基金站10%,,同公司下基金集体控制……所以是合法的啊,所以证监会约谈是丢脸的啊,所以,某月某日,证健会修改10%是流通股的10%?同一公司旗下基金占比再加个限制?臆想一下

强攻2015-05-15 02:52

证监会如视而不见,要它何用。

强攻2015-05-15 02:49

同一基金管理人如汇添富,持股早已超过总股本安硕信息的百分之五,属于举牌行为,按理不能抛出股票,需公告。否则所得归上市公司所有。汇添富已严重违反证券法。

向前还是拐弯2015-05-15 02:43

他们自买自卖没问题的

价值投机魔王2015-05-15 00:38

你觉得他没价值完全可以不买。自己管不了自己的贪婪那就是人性的懦弱。自己弱凭什么还是干预别人「做庄的强」?国人的逻辑就是见不得别人好咯?自己没魄力还是说人家不合规?不患寡而患不均对不对?输不起别玩嘛。自己眼光不好非要怪别人勾引你……啧啧。

力鲨2015-05-14 22:47

有的人为国接盘,有的基金为私募接盘,各种闹剧,吹喇叭的,发传单的,拉人头的,给赞助的,抬轿子的,一个都不能少

力鲨2015-05-14 22:37

我认为对于这种持仓占流通盘20%的,信息披露更为重要。人家看好又合规为什么不能买。关键是不能利用资金优势兴风作浪,三天内的买卖计划必须公布。就好了嘛

东方一垫圆2015-05-14 22:32

长知识了

哈丁2015-05-14 22:18

如果是基金最多持有流通股的5%,这个问题可解。

孤筏重洋2015-05-14 21:59
@财富与自由2016: 
是的,凭什么你买到便宜货了就一定要别人高价来收?

坐庄行为,就是开赌局,引导社会财富投入毁灭价值的方向,最终的损失是全社会的。
价值投资本身就是把社会资本投向创造价值的方向,最终不仅投资者获益,社会财富也一起增加。
这就是为什么股市要倡导价值投资而不是开赌局的原因。

财富与自由20162015-05-14 21:34
@Gary-gan: 
中国赌博不合法,可老百姓有需求,来股市合法赌,过了赌隐又交了税,碍着谁了?如果不是A股投机成风,怎么又会有长期10PE的格力空调和0.8PB的银行股让价投者不断买入?如果自己持有银行和格力电器又希望大风来吹大泡泡,是不是太贪婪了点?

是的,凭什么你买到便宜货了就一定要别人高价来收?

刷刷雪球再下单

风险提示:雪球里任何用户或者嘉宾的发言,都有其特定立场,投资决策需要建立在独立思考之上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1061840600-8030 / jubao@xueqiu.com 侵权及不实信息举报指引

© 2017 XUEQIU.COM北京雪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6957京ICP证100666号京ICP备10040543

证券业协会会员单位(代码817027)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字第086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