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 陪读13: 综合阅读三大表 p187~p194 请将《手把手教你读财报》187~194页的疑问,发在此贴的评论区;发帖之前,请先看主贴中是否已经有相同提问的回答了,重复... - 雪球

陪读13 综合阅读三大表 p187~p194

请将 手把手教你读财报 187~194页的疑问 发在此贴的评论区
发帖之前 请先看主贴中是否已经有相同提问的回答了 重复提问=谋财害命
也希望路过的高手以及一起阅读的朋友 看见评论区还没有回答的问题 能答的顺手就答了吧 咱们都受益于互联网 受益于雪球 这也算一种反哺吧 谢谢

本节谈综合阅读三大表技巧和步骤 个人经验成分据多
问题1 老唐好 请问185页文末小提示用来调节利润的负债是否指的是营业税金及附加 两者间波动原因请解释一下 谢谢
老唐答 不是 是预收账款

问题2 193页第二段 结尾的 且最好是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大于净利润 以及括号里的内容 是否去掉更贴切些 增值税在经营活动现金流支出里就去掉了 这里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应该是不受增值税影响的 我的理解对否
老唐答 不对 两个原因 1 由于净利润里扣掉了折旧摊销等非现金支出 优秀企业理论上应该是持续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大于净利润 2 增值税不一定在本期内全部完成缴纳 可能部分会变成应交增值税 从而影响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

注意事项及陪读帖总目录 请点击 http://xueqiu.com/8290096439/34986809
8 转发 · 46 评论 · 1 赞举报
评论...


同时转发

全部评论(46)

蓝色猪油2017-07-25 21:04

老师又要麻烦你P190中有一句话“支出是在一年内起作用,还是会在超过一年的期限内起作用”,这里的“作用”是指像P68中说的对收入起作用,还是指支付了这比费用得到一年以上的商品或服务的费用?第二个问题资产是长效支持指的是资产负债表中的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长期待摊销费用、递延所得税资产、开发支出、其他非流动资产吗?期待老师的解答

吉普赛0072017-05-10 22:51
@唐朝: 
不是。原文正确。利润从来不是个存在的‘’东西‘’,它总是以某种资产形态存在的。

新等式“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能理解意思,但是如果简单按照这两个公式相减那么得出收入-费用=0,也就是净利润为0。个人觉得这个等式应该改为资产=负债+本期所有者权益+期内收入-期内费用,这样本期和上期的所有者权益变动就和净利润相等

山姆大叔sam2016-09-13 08:13

@唐朝 
唐老师,您好。看了您的手把手教你读财报,p190中:本期实现的净利润=期末未分配利润-期初未分配利润+期末盈余公积-期初盈余公积+分配的利润。
      可是最近我在看史丹利(002588)的2016年半年报时发现,史丹利2016年半年报利用上面的公式计算出来的是不一样的。通过上面公式计算出来的净利润为377,690,912.21;与合并利润表中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77,630,838.65有所差异。
      仔细对比后我发现史丹利2016年半年报p18,公司报告期利润分配实施情况派发现金股利共计116,606,340.00 元。而在p51中,合并所有者权益变动表中-(三)利润分配为116,546,266.44。 导致了上面的公式计算出来的结果不一样。
        我在互动易中问询了史丹利,史丹利的回答是:公司2016年半年报中披露的现金分红金额为116,606,340.00 元,合并所有者权益变动表中利润分配科目金额为116,546,266.44元,差额为60073.56元,该差额为应缴税金。
      公司2015年度权益分派于2016年5月31日办理完毕,在截止到2016年6月30日的半年度报告期内,该部分应缴税金还未办理缴纳手续,故计入了应交税费科目中。该部分税金在2016年7月份缴纳完毕后,截止到7月末的所有者权益变动表中的利润分配金额已经为116,606,340.00元。

      请问唐老师,史丹利的处理方式是否正确?我认为归入应交税费后,就已经进行了分配,就要在所有者权益中体现,不认同史丹利的这种处理方式。谢谢

上郡太守2016-02-11 13:57
@唐朝: 
别忙着批专业人士,大家不会都错的那么浅。坦率说,是你的理解出了一点点偏差

烦请老唐闲暇时能斧正。

上郡太守2016-02-11 13:56
@择股而栖: 
190页,净利润=期末盈余公积+期末未分配利润-期初盈余公积-期初未分配利润+期内实施的分红,结合108页谈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的章节,利润的分配首先应该弥补以前年度的亏损,问题来了,前面那个公式是不是只对以前年度没有亏损的公司成立的呢?

弥补以前亏损,只是数字上的临时划拨,最终这部分钱还是进入了本期末的“未分配利润”。

唐朝2016-02-11 13:50
@上郡太守: 
评论已被 上郡太守 删除

别忙着批专业人士,大家不会都错的那么浅。坦率说,是你的理解出了一点点偏差

唐朝2016-02-11 13:24
@上郡太守: 
评论已被 上郡太守 删除

我的公式是正确的,你的理解也是正确的。所有大学财会教科书都是我书中的公式,换句话说,书中公式表达的意思就是你写的那个意思

择股而栖2015-12-28 23:34
@择股而栖: 
嗯嗯,套用公式算过,吉林化纤这两年没有分红,算出来等式是成立的,那看来“弥补”引起了未分配利润变化。不过用2013年茅台的财报数据算出来有些对不上,4,220,803,927.18+35,974,971,858.64-3,036,434,460.46-28,700,075,247.50+6,664,077,420.22=15123343498.08,而合并利润表的净利润数据是15,...
展开

公式左边加上一般风险准备金13296286.27,得出来的结果就是合并利润表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了

择股而栖2015-12-27 17:27
@唐朝: 
公积没变那可能就是未分配利润变了呗你可以套用那个公式,算算资产负债表的几个数据。看算出来是不是利润表上的净利润即可。

嗯嗯,套用公式算过,吉林化纤这两年没有分红,算出来等式是成立的,那看来“弥补”引起了未分配利润变化。不过用2013年茅台的财报数据算出来有些对不上,4,220,803,927.18+35,974,971,858.64-3,036,434,460.46-28,700,075,247.50+6,664,077,420.22=15123343498.08,而合并利润表的净利润数据是15,964,899,881.05,这里面的差额841,556,382.97莫非是子公司的分红(如果所有数据取自母公司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等式是成立的,所以我猜测6,664,077,420.22只是母公司作为上市主体分红的金额,而并表的利润里还包含了子公司的分红)?

唐朝2015-12-27 17:13
@择股而栖: 
感谢老唐的回复,我查了一家这样的公司,吉林化纤,2011、2012两年的净利润分别为-309.77百万、8.51百万,对应盈余公积这两年年初与年末的盈余公积都是190,502,144.50,貌似公积没变化。

公积没变那可能就是未分配利润变了呗你可以套用那个公式,算算资产负债表的几个数据。看算出来是不是利润表上的净利润即可。

择股而栖2015-12-27 17:08
@唐朝: 
有痕迹。“弥补”会引起公积的变化。

感谢老唐的回复,我查了一家这样的公司,吉林化纤,2011、2012两年的净利润分别为-309.77百万、8.51百万,对应盈余公积这两年年初与年末的盈余公积都是190,502,144.50,貌似公积没变化。

唐朝2015-12-27 11:14
@择股而栖: 
如果以前年度有亏损,譬如2013年净利润为-2000万,2014年净利润为1500万,弥补掉13年的亏损后,实际上没有钱来计提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了,而这个等式右边没有看到弥补以前亏损利润的痕迹。不知道我有没有表达清楚。。

有痕迹。“弥补”会引起公积的变化。

择股而栖2015-12-27 10:54
@唐朝: 
190页公式适合任何企业。后面那个“结合…”,我没看懂你要表达的意思。

如果以前年度有亏损,譬如2013年净利润为-2000万,2014年净利润为1500万,弥补掉13年的亏损后,实际上没有钱来计提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了,而这个等式右边没有看到弥补以前亏损利润的痕迹。不知道我有没有表达清楚。。

唐朝2015-12-27 09:00
@择股而栖: 
190页,净利润=期末盈余公积+期末未分配利润-期初盈余公积-期初未分配利润+期内实施的分红,结合108页谈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的章节,利润的分配首先应该弥补以前年度的亏损,问题来了,前面那个公式是不是只对以前年度没有亏损的公司成立的呢?

190页公式适合任何企业。后面那个“结合…”,我没看懂你要表达的意思。

择股而栖2015-12-26 23:44
@择股而栖: 
190页,净利润=期末盈余公积+期末未分配利润-期初盈余公积-期初未分配利润+期内实施的分红,结合108页谈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的章节,利润的分配首先应该弥补以前年度的亏损,问题来了,前面那个公式是不是只对以前年度没有亏损的公司成立的呢?

这个陪读贴下翻了几遍,也就两页的内容,实在找不到有类似的回复

择股而栖2015-12-24 23:22

190页,净利润=期末盈余公积+期末未分配利润-期初盈余公积-期初未分配利润+期内实施的分红,结合108页谈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的章节,利润的分配首先应该弥补以前年度的亏损,问题来了,前面那个公式是不是只对以前年度没有亏损的公司成立的呢?

唐朝2015-03-17 13:14
@foolgenius: 
一个经营周期后,利润以某种形式转换为资产,比如现金或者应收等。我的意思这个等式是不是应该加加个括号,标示期末的资产,这一个经营周期利润转化引起的资产的变化。

错的,你说的‘’利润‘’,就是资产的组成部分。如果暂时没想明白的话,就先放下吧,别卡在这儿了,先记下就是了。这是教材标准公式,不会错的。

foolgenius2015-03-17 12:17
@唐朝: 
不是。原文正确。利润从来不是个存在的‘’东西‘’,它总是以某种资产形态存在的。

一个经营周期后,利润以某种形式转换为资产,比如现金或者应收等。我的意思这个等式是不是应该加加个括号,标示期末的资产,这一个经营周期利润转化引起的资产的变化。

唐朝2015-03-17 11:28
@foolgenius: 
P190页倒数第三行,新等式“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是不是应该在等式的左边加上“利润”? 资产+利润=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 @唐朝

不是。原文正确。利润从来不是个存在的‘’东西‘’,它总是以某种资产形态存在的。

foolgenius2015-03-17 11:23

P190页倒数第三行,新等式“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是不是应该在等式的左边加上“利润”? 资产+利润=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 @唐朝

刷刷雪球再下单

风险提示:雪球里任何用户或者嘉宾的发言,都有其特定立场,投资决策需要建立在独立思考之上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1061840600-8030 / jubao@xueqiu.com 侵权及不实信息举报指引

© 2017 XUEQIU.COM北京雪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6957京ICP证100666号京ICP备10040543

证券业协会会员单位(代码817027)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字第086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