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 万科管理层对资本市场规则的四大破坏 一个多小时以前,老唐发文说,万科事件里面实际上有三层逻辑:1)从宝能登上舞台至今,王石及其所代表的管理层错误连连、昏招倍... - 雪球

万科管理层对资本市场规则的四大破坏

一个多小时以前 老唐发文说 万科事件里面实际上有三层逻辑
1 从宝能登上舞台至今 王石及其所代表的管理层错误连连 昏招倍出 违背了资本市场基本规则 侵犯了大股东和小股东的利益 导致情况恶化成目前这样

2 现在闹成这样 后果可能很糟 是所有人全输的结局 无论宝能 华润 安邦还是管理层或者小股东 只有损失没有收益

3 从万科公司的利益角度说 王石等管理层存在的价值远大于宝能和华润 如果整个管理层滚蛋 让宝能或者华润实质性控制 万科将元气大伤

~以上是三件事 对于后两件 辩论各方其实没啥争议 我没看见过一个人说 宝能或华润执掌万科会比王石郁亮做的更好 争议是集中在1上 挺王派以二三做依据来论证1正确 是典型的没逻辑 没是非观 屁股指挥脑袋
~~~~~~~~~~~~~~~~~~~~~~~~~~~~~~~~~~~~~~~~~·
林兄及其他几位朋友质问我万科管理层破坏了哪些资本市场规则 老唐对此比较震惊 原因不提也罢 以免有小看人之嫌 咱们对事不对人 不说什么轻视油条君 你不够格做我的股东 我不需要民企之类的低水平言辞 直接说违规之处

违规之一 在并未有真实重组事件发生时 谎称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件 自2015年12月中旬停牌至今 严重损害小股东权益 这个停牌 对宝能 华润实际上并没有什么损伤 因为即便继续交易 宝能也无权卖出所买进的股票 华润更是没有出售股票的打算 损害的是什么 无外乎阻止了宝能继续高价买入股票 同时扼杀了小股东将股票卖给宝能或其他意图买入者的利益 高达半年以上的停牌 受害的是小股东 之所以说其是谎称 今天我们都已经清楚 华生也质问过 这个所谓深铁重组 明显是停牌以后才去现找的 此为违规之一

违规之二 作为一个要求所有股东一起出售20.65%股权 交易标的额高达456亿的重大资产重组案 管理层有义务在提交董事会表决之前 与准备出售的资产所有者取得沟通 获取原则同意后提交表决 问问资产所有者 我要卖你们东西 你们什么意见 而事实上 管理层在长达半年的停牌时间里 注意停牌时间里 不涉及什么内幕交易问题 就要求华润 宝能 安邦等所有股东出售他们持有股权的20.65%这个事件 并未与华润等达成基本一致意见 同时也没有与独立董事进行沟通 就在不得不最后表决的时间里 仓促提交董事会表决 这就是大家说的不尊重股东权益 此时 管理层有没有想到过提案如果通不过 怎么办 无论是直接复牌还是将管理层与大股东矛盾激化 都是**损害万科公司乃至万科全体股东利益 管理层有为股东想过吗 还是说 管理层认为十拿九稳一定表决通过

违规之三 当议案在董事会引起华润3名董事明确反对的时候 管理层有理由知道 这个议案即便在董事会通过 最终在股东大会依然会被否定 道理很明显 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王石自己也说过 就是要赶走宝能 所以 宝能必然是反对方 难道管理层会认为宝能会投票同意赶自己走 加上华润的明确反对 该提案已经确保拿到40%的股东大会反对票 而按照万科公司章程 这个提案必须要拿到2/3赞成票才能通过 也就是说 哪怕全体股东通通都来投票 宝能和华润的反对票 已经确定了此议案确定被否

此时 如果是负责任的管理层 应该怎么做 当然是想办法再沟通 再修改方案 力争获取华润的同意 且当时有两大台阶 一是关于回避的独立董事是否计入分母的问题 二是华润并不否定和深铁的合作 甚至连作价也没有否定 只是就用股权收购表达了自己的反对意见 回旋余地还很大 然而 管理层是怎么做的 公开与华润对撕关于回避独董是否计入分母这一人咬狗话题 引发全国媒体集体关注 使管理层与股东之间的矛盾公开激化 直接造成后面万科公开信说的恶果 部分待签约项目出现解约或终止签约情况 部分已售未结的项目面临退定和交付风险 客户由于焦虑而质询的情况每周成倍增加 银行和评级机构在重新评估公司的信用风险 部分项目合作方对经营前景深表忧虑甚至调整商务条款 猎头闻风而动 频繁联系公司员工 人才流失风险上升

为什么会这样 对银行稍有了解的朋友都知道 银行对客户贷款由正常下调为关注 或者由关注下调为不良的条件里 就有管理层与股东出现重大分歧 可能会影响到公司经营与贷款归还此类条件 这是什么行为 是损害公司信誉和公众形象的行为 对于资本密集型的地产企业 筹资能力是其重要的竞争力之一 损害公司信誉和公众形象的行为 就是损害公司价值 损害股东利益的行为

不仅如此 王石本人还在微信朋友圈里 直接攻击大股东 谈论撕下最后一块遮羞布 谢幕不着急之类的言论 进一步将矛盾扩大化

违规之四 虚假信息披露 当宝能宣布将对议案投反对票的时候 公司管理层对外发言是 事发突然 暂时没有需要对外公开的事项 公司需要研究以后再发布信息 这要么是赤裸裸的虚假信息披露 要么是管理层渎职 原因同上 宝能投反对票 是任何头脑正常的人都会想到的 管理层在长达半年的策划期内 没有做出如果宝能投反对票怎么办的预案 我宁愿相信是虚假信息 也不愿相信他们智商欠费

在面对为什么不用现金买的询问时 谭华杰的回复是 深铁会接受吗 注意 不是说我们尝试过现金购买 深铁拒绝了 而是一个反问句 深铁会接受吗 稍微有点阅读能力的都能知道 这说明管理层并未向深铁提出过现金购买的方案 道理也简单 其实他们压根就是需要找个新的国企股东 来坐大股东位置 根本不是一定要买深铁的地 然而 在公众继续询问时 谭华杰的回复变成 给股权是为了和深铁长期捆绑 这事关万科的未来 事关万科的生死 这回答 不仅改变了前面深铁不接受的解释 同时 还将万科贬低为要靠三块深圳土地才能生存的地步 这不仅是虚假信息披露 还是严重损害万科公司商誉的行为

然而 事情还没有完 这样一个在管理层口中事关万科生死未来的事情 现在也变成无关生死了 因为万科将迎接下一个非深铁的重组方 一个也许不涉及股权交易的重组方 这岂不是再次打了管理层的脸 你们又说谎

这些你们都能否认 认为管理层没有违背资本市场基本规则 没有违背职业经理人的基本职业操守吗
~~~~~~~~~~~~~~~~~~~~~~~~~~~~~~~~~~~~~~~~~~~~~~~
6.29日晨补发的回复 因为回复淹没在评论里 太多人质问老唐管理层究竟违反了具体哪条法律法规 不胜其烦 干脆把回复补在正文里拉倒

一觉醒来 发现评论八百多 匆匆翻了一下 最后补几句了事 翻篇不谈了
1 老唐本文无论是林本木提问 还是老唐的解答 都谈的是管理层违背资本市场基本规则 违背职业经理人职业操守 一群反对者看见四条分类简写为违规之X 如获至宝地要求老唐解释违背了哪条国家法律 违背了哪条证监会规定 否则就是啥啥啥的 呵呵 动动脑 如果违背国家法律和部门规定 就不是在这里聊

2 那么什么是资本市场基本规则呢 简而言之 就是这个市场内默认的 大家都知道或者应当知道的游戏规则 股份公司属于股东所有 人们按照约定投票权决定事宜 股份公司是资金聚合体 不是人员聚合体 取得上市公司股份无需证明自己的智商 颜值 人品 职业 道德水平 个人爱好等条件 只需要你是最高出价者即可 职业管理人受托管理公司 具有以股东利益最大化为出发点考虑问题的义务 具有向股东如实披露信息的义务 如果反对者连这些基本规则被践踏都认为无所谓 还是别涉足股市了吧 真的好危险的 随时为卖掉自己的人喝彩

3 关于违规之一 很多人说停牌是筹划 你老唐连筹划的字义都不懂 呵呵 看看万科H 为什么停了10个交易日就复牌了 很简单的证明了 截止2016年1月5日 万科公司拿不出任何可以向港交所证明所谓筹划重组存在的资料 就复牌了噻 只有A股一众小散 硬生生地被从24元以上 停到现在忐忑于会面对几个跌停板的问题 被剥夺了以24元乃至更高 赤裸裸地说 突然停牌就是为了防止宝能继续追高买入 用脚投票的权利 这是不是侵害股东利益 是和尚头上的虱子--明摆的事儿 不知道这些人拿所谓的长远利益来证明王石等人没有侵害股东利益的时候 脸红不脸红

4 有几位长篇大论地驳斥老唐 说公司只是增发新股 不是卖公司股东股票 这种无知的言论实在不值一驳 只能晒晒了事 更有甚者 态度是对付流氓必须更流氓 这算什么 中国资本市场比这严重的多的违规行为 也没见被怎么样 这就是属于你说鸡蛋坏了 他说隔壁鸭蛋更烂你咋不说呢 纯属浪费时间

5 还有用所谓企业的长期价值来说事儿的 表明自己是资深价值投资者 不在意短期股票涨跌 意思是油条君带来的从14~24对价值投资者没好处 这种人在面对重组提案的时候 就不谈长期价值了 管理层设计的重组提案 是用万科自今日之后直至企业灭亡的那一天为止 所有利润及资产的20.65% 换取了深圳的三块地以及一句臆想中 没用任何合约固定下来的 甚至连口头保证都没有的深铁优先合作权 这三块地按照公司自己公布的计算 是否乐观先不管 是截止2027年能给公司带来五百多亿的利润 这些价值投资者 对万科企业这辈子能挣到的所有钱的20% 折现到现在以后 估值就这么点儿 对于万科的未来远远不如油条君看好嘛 估值这么点儿 好意思说看好万科未来 好意思在市值2600亿的时候不离场

6 至于拿油条入主 华润入主会给公司带来毁灭性打击 公司管理层对万科价值无限大之类的观点来反驳老唐的 是连问题在哪儿都没摸到 老唐文章起始就说过了 万科管理层对万科价值的重要性 我没有不同看法 对于油条和华润控盘万科后 若赶走现有管理层是对万科企业价值的伤害 我也没有不同意 但这不能拿来证明王石及其背后的管理层在这件事情中 遵守了资本市场基本规则 做到了职业经理人的诚实守信及维护股东利益 万科事件中讨论的不是现有管理层该不该走 现有管理层和宝能华润可能委派的管理层哪个更优秀的问题 我们争论的是 他们设计操作此项重组案的过程 是否侵害了包括你在内的大小股东的利益 我是要告诉你 是的 他们侵害了股东利益 over
505 转发 · 1568 评论 · 6 赞举报

精彩评论(10)

木吉他05222016-06-28 22:27

从去年开始,我一直说万宝之争是一面镜子,也是一块试金石,照得出一个人天生的逻辑思维能力,也可以检验出后天*得的规则意识。华独董、刘老太婆、傅海油这些平时道貌岸然,满口市场经济、依法治国的所谓专家,一碰到具体问题,就露出百般的无赖样子,在众目睽睽下现了原形。

uol_happy2016-06-28 22:22

转一位曾在证监会工作的朋友的言论:是证监会不作为!宝能利用万能险融资标购的股票,是没有表决权的,证监会应该公开站出来说明。基金投资者买基金是相信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不是相信基金经理能够经营好企业!全世界各国监管机构都是认定万能险比照基金处理。如果万能险能强行收购一个上市公司,两种后果:一是所有的上市公司都可能被保险公司洗劫,证监会辛辛苦苦建设以基金为主体的机构投资体系,还不如外来的一个疯子。二是,万能险操盘者没有任何风险地入侵上市公司,赔了由保户担着,但进入和控制公司董事会,在实际资产运营上可以获取额外的利益,结果必然是血洗上市公司,让散户受损。宝能是牺牲了保户的利益和股票散户的利益。证监会和保监会竟然无所作为!转发朋友圈文字

ivvvi2016-06-28 22:22

你说一亿个理由,支持王石的人也会说:如此优秀的管理层你去哪里找?没有他们就没有现在的万科。他们是为了保护现在的万科不被拆分,他们撒谎是迫不得已,他们说什么我们都愿意相信,哪怕他们说的是谎言!

万和村电信2016-06-28 22:25

完全支持老唐。另,万科对100亿回购敷衍执行的原因是什么?难道当时郁亮们已经知道有人要抢票了?

子非鱼092016-06-28 22:15

没有契约精神

释老毛2016-06-28 22:54
@唐朝: 
晕!前面写的那么清楚“违背资本市场基本规则”,略写为违规就被你定义为违反国家明确的法律法规的行为。你也是不审题就答题的教授

老唐,违规的指控能随便解释吗?违规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最起码也要受到证监会谴责。我不是支持王石,我是反对你把道德或业务上的疏失转化成违规的大棒。

唐朝2016-06-28 22:51
@释老毛: 
【为万科辩护一下】万科管理层违规了吗?先定义违规,是指违反明确的国家法律法规的行为。本帖仅讨论违规问题,完整内容请关注明晚某派,或者mao-talk违规之一:这不能算违规,是利用停牌制度的漏洞钻空子,规则是允许的,只能说管理层运用停牌手段对抗恶意收购,导致小股东躺枪,可以说道...
展开

晕!前面写的那么清楚“违背资本市场基本规则”,略写为违规就被你定义为违反国家明确的法律法规的行为。你也是不审题就答题的教授

释老毛2016-06-28 23:00
@唐朝: 
切,你非要扯成违背国家法规,我能奈你何?我明明说的是管理层违背了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公司是股东的、上市公司有义务向股东披露真实信息……。

那你这个就没法说了违规,规就应该是客观的明确的,你理解成价值观或道义规范,那是主观的,每个人理解都不一样。违不违规就变成了每个人的内心判断,没有意义了。

释老毛2016-06-28 22:50

【为万科辩护一下】万科管理层违规了吗?先定义违规,是指违反明确的国家法律法规的行为。本帖仅讨论违规问题,完整内容请关注明晚某派,或者mao-talk

违规之一:这不能算违规,是利用停牌制度的漏洞钻空子,规则是允许的,只能说管理层运用停牌手段对抗恶意收购,导致小股东躺枪,可以说道德上不无可指摘之处,但没有违反规范。另一方面,小股东在那种情形下买入股票时也应对停牌或增发风险有所预判,利用野蛮人套利本身应当承担相应风险,这就是市场。

违规之二:这也不算违规,开董事会本身就是讨论和解决问题的,会前沟通是技巧,但也有向不同董事打招呼操纵会议之嫌。在会上讨论没达成共识,华润翻脸,投否决票是他的权利,同样管理层提交董事会讨论表决也是管理层的权利。这不叫违规。

违规之三:这也不算违规。老唐之说是事后诸葛亮,因为董事会表决已经木已成舟,只能往下推进,华润翻脸与宝能联手是会中突发情形和事后暴露的。不能说王石为代表的管理层在会后期间没有做沟通工作,细节没有披露,管理层一直在试图说服华润,但肯定是沟通失败,华润绝不让步。这一罪状最多只能说王石孤傲清高,情商太低,违规是不成立的。

违规之四:不构成虚假信息披露,对外官方发言当然是外交辞令,不可能透露太多狗血撕逼细节。管理层肯定估计了宝能反对,但没有估计到的是华润突然出手,华宝有没有内幕我也不好判断,但不能断言万科违规。

综上,老唐四条违规指责有罗织罪名无中生有之嫌,万科管理层行为或有道德失当之处,但违规罪名不成立。本人不持有万科仓位,既不挺王也不倒王,公事公办,我认为老唐的四大指控根本不成立。
$万科A(SZ000002)$  @黄建平 @林本木

月明星黯2016-06-29 09:53
@唐朝: 
一觉醒来,发现评论八百多,匆匆翻了一下,最后补几句了事,翻篇不谈了:1)老唐本文无论是林本木提问,还是老唐的解答,都谈的是“管理层违背资本市场基本规则,违背职业经理人职业操守”,一群反对者看见四条分类简写为“违规之X”,如获至宝地要求老唐解释违背了哪条国家法律,违背了哪条证监会...
展开

老唐小心,你这说得太有道理了,别人要反驳,从道理上是驳不过的,估计只能胡搅蛮缠或者开喷,目测一大波喷子正在路上。

全部评论(1568)

张柘雨2017-07-26 22:39

@唐朝  老唐大哥能点评下宝万之争的这个结局吗?

张柘雨2017-07-26 16:16
@uol_happy: 
转一位曾在证监会工作的朋友的言论:是证监会不作为!宝能利用万能险融资标购的股票,是没有表决权的,证监会应该公开站出来说明。基金投资者买基金是相信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不是相信基金经理能够经营好企业!全世界各国监管机构都是认定万能险比照基金处理。如果万能险能强行收购一个上市公司,...
展开

时间来到了2017年,宝万之争尘埃落定,结局是宝能、恒大被罚,华润、恒大的股份转让给深铁,深铁成为第一大股东。董事会改选,王石出局任万丰系基金理事长转入幕后,宝能、安邦没有席位。保监会主席被抓。整个事件环环相扣又跌宕起伏。
在我看来,深铁和万科其实就郎有情来妾有意了一段时间了。怎奈万科是个有夫之妇。有一天,家里来了个强盗见色起意,要硬抢万科这个少妇。少妇打死不从,可她不喊自己老公来救自己却喊来了自己的情郎。
老公身为一家之主哪受得了有人给自己戴绿帽子,可也不能让强盗抢了自己女人啊~正纠结之际这事因为围观群众惊动了衙门。身为父母官得做个了结呀~要不吃瓜群众那里不好交代,树立不了青天形象。

强盗虽然抢人未遂,但是肯定要重判立威,以儆效尤。这么没有王法还是和谐社会吗?顺便把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项师爷踢出了执法队伍,要不是他强盗怎么敢在光天化日之下抢人呢?
可少妇的老公和情郎都在自己衙门给自己做事,怎么得也得给大家留点脸面好日后相见吧。结果少妇情郎的跟班因为刚才动了手,也胡乱判个扰乱治安罪和强盗一起办了敲打下,少妇和她丈夫本来就没感情了,就判个离婚让少妇跟情郎去过小日子。happy end~

群兽中的一只猫2017-04-21 15:11

最近在思考投资者对自己的定位问题,想起老唐这篇帖子。感觉投资的时候老唐对自己的定位还是很准的。为了判断企业基本面,我比较习惯站在经营者立场想问题。但其实有些时候要站在财务投资者立场或者其他立场思考,为了避免犯错,保持投资上的客观。我刚打赏了这篇帖子 10 雪球币,也推荐给你。

钢铁侠crc2017-01-04 19:04

分析的真好

游子离2016-09-27 21:20
@uol_happy: 
转一位曾在证监会工作的朋友的言论:是证监会不作为!宝能利用万能险融资标购的股票,是没有表决权的,证监会应该公开站出来说明。基金投资者买基金是相信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不是相信基金经理能够经营好企业!全世界各国监管机构都是认定万能险比照基金处理。如果万能险能强行收购一个上市公司,...
展开

中国的保险背后都是太子-党。证监会算家奴而已。

莫若以明2016-08-02 14:02

法律是检验行为是否合法得唯一准则!

aqiao2016-07-21 11:53

老唐雄文,必须分享!

安妹儿的学徒之路2016-07-21 11:13
@uol_happy: 
转一位曾在证监会工作的朋友的言论:是证监会不作为!宝能利用万能险融资标购的股票,是没有表决权的,证监会应该公开站出来说明。基金投资者买基金是相信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不是相信基金经理能够经营好企业!全世界各国监管机构都是认定万能险比照基金处理。如果万能险能强行收购一个上市公司,...
展开

推荐看看国外的一本书,门口的野蛮人。

莫讯2016-07-21 11:08

我刚打赏了这篇帖子 100 雪球币,也推荐给你。

火锅达人2016-07-19 14:54

不错,期货的收益率很好

倍恩先生2016-07-17 07:30
@燕山野人: 
恶意收购是证券市场的一个名词,意思是不通过管理层同意的方式收购公司,对应的是善意收购,掏空公司不是购买公司股票的模式,而是关联交易和所谓的定向增发收购资产,宝能举牌的其他企业已经出现这种现象了。个人感觉证监会失职,将大量不符合资格的投资者放到这个虎狼场,导致私募机构不愿意进行...
展开

晕倒。宝能都没到30%触发要约,当你这就成要管理层首肯才是善意收购。就好比你家闺女刚交往男友,你就说家长还没同意,该男生恶意谈恋爱。

远虑近忧2016-07-13 14:02
@白阿育王: 
“哪条规定了管理层必须认可大股东”这样的问题都能提出来,就没必要和你说了。

大股东和全体股东是两个概念

白阿育王2016-07-11 11:40
@远虑近忧: 
哪条规定了管理层必须认可大股东?哪条规定了管理层不能发表自己的意见?

“哪条规定了管理层必须认可大股东”这样的问题都能提出来,就没必要和你说了。

Letrue2016-07-07 12:25
@ivvvi: 
你说一亿个理由,支持王石的人也会说:如此优秀的管理层你去哪里找?没有他们就没有现在的万科。他们是为了保护现在的万科不被拆分,他们撒谎是迫不得已,他们说什么我们都愿意相信,哪怕他们说的是谎言!

这个管理层经营确实优秀,但是作为管理层是要维护股东利益的,成天打压股份低价搞资管计划然后高位套现,这叫维护股东利益?你把企业经营的再好,最后把钱揣自己腰包,股东一分钱好处没得到,这是好的管理层?终于见识到了把无耻说成优秀人,而且还不少。

R-man2016-07-06 10:20
@uol_happy: 
转一位曾在证监会工作的朋友的言论:是证监会不作为!宝能利用万能险融资标购的股票,是没有表决权的,证监会应该公开站出来说明。基金投资者买基金是相信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不是相信基金经理能够经营好企业!全世界各国监管机构都是认定万能险比照基金处理。如果万能险能强行收购一个上市公司,...
展开

这才是说到点子上了。

土地主家的傻儿子2016-07-05 21:38

酣畅淋漓 无一粗语对方狗血淋头 辛巴大叔早早套利万科 我却看不上这个公司的资本结构 用巴菲特的一句话就是 没听说能与坏人做成好生意的 无可否认 王石管理团队之于万科如今成就的贡献,但是证券市场的根本还是要维护股东的绝对权益 王石的管理团队享受了资本市场带来的权益 却又藐视必须付出的义务与代价 妄想以情怀,功劳代替资本控制企业 我该说是狂妄自大还是愚昧无知?我相信即使万科管理层再闹也于事无补 毕竟这场闹剧发酵的足够大 管理层即使有心偏袒也不能违背市场基本准则 规则比情怀更重要

sharks2016-07-05 20:32

所有杠杆收购一定是各方全书,宝能就是搅屎棍子

刷刷雪球再下单

风险提示:雪球里任何用户或者嘉宾的发言,都有其特定立场,投资决策需要建立在独立思考之上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1061840600-8030 / jubao@xueqiu.com 侵权及不实信息举报指引

© 2017 XUEQIU.COM北京雪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6957京ICP证100666号京ICP备10040543

证券业协会会员单位(代码817027)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字第086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