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 从三季报看茅台的产销构成 茅台三季报的要点,@有智思有财 兄已经精彩点评了。我这里把自己读财报过程中,推测的茅台公司的产销构成记录一下。1. 子公... - 雪球

从三季报看茅台的产销构成

茅台三季报的要点 @有智思有财 兄已经精彩点评了 我这里把自己读财报过程中 推测的茅台公司的产销构成记录一下

1.   子公司前三季度从母公司采购44.3亿 其中一季度14.4亿 二季度10.6亿 三季度19.3亿 三季度环比增幅比较大 同比增幅也超过69% 去年三季度11.4亿 如同有财兄所述 茅粉可理解为需求上升 茅黑可理解渠道压货 此处不讨论

 2. 前三季度销售收入对应的产品成本14.4亿

3.  按照2012年销售25715吨 销售成本20.44亿计算 2012年出售的 2008年产出的 吨酒生产成本约为8万

3.今年出售的酒 是2009年产出的 2009年是通胀年 cpi曾高达7% 这里粗略的对茅台酒生产成本按照上浮10%计算 8.8万/吨

4.按照8.8万/吨的成本计算 14.4亿成本对应约1.63万吨

5.    如果武断的假设系列酒的生产成本为茅台成本的80% 根据上半年报表显示 系列酒成本占总成本的22% 若三季度比例变化不大 系列酒成本依然占总成本的22% 则系列酒的销量为总销量的27% 约4400吨

6.    共计销售1.63万吨酒 系列酒占4400吨 则茅台 含年份酒 共计1.19万吨

7.   上半年系列酒销售7.4亿 占比5% 假设系列酒第三季度环比变化不大 或仍按照总收入的5%估算 则219亿总销售收入中 系列酒占约11亿 茅台及年份酒合计完成剩余的208亿

8.   按照以往数据 低度茅台通常完成茅台酒销售收入近10% 大体就把1900吨尾数算作低度茅台 估算18亿收入吧

9. 剩余1万吨53°茅台及年份酒 假设今年53°茅台的平均出厂价为750元 暗含计划外占比约1/3的假设 同时 按照平均4600元每瓶的出厂单价计算年份酒

10. 年份酒出厂价每瓶4600元 计算依据是@董宝珍 兄提供的经销商含税进货搭配比例数据 某陈年酒经销商年进货量约为 15年陈年酒13200件 79200瓶X¥3599=¥285,040,800 30年陈年酒3300件 19800瓶X¥8249=¥163,330,200 ;50年陈年酒1650件 9900瓶X¥13999=¥138,590,100

11.依照8.9.10三条可以推算 前三季度销售了370吨年份酒 9600吨53°茅台 1900吨43°茅台 4400吨系列酒

12. 同样逻辑 应该可以推算出去年的销量结构 从而得出同比量的变化 轮廓上说 25715吨总量 按照系列酒吨酒成本为茅台成本的80%假设计算 系列酒成本占比31.5% 约有9400吨的系列酒 1.63万吨茅台 基本符合2012年销售茅台1.5万~1.6万吨的说法 详细推理改日再说了 反正不急用

13. 四季度 通常是民间消费白酒的旺季 再加上 一者不太可能再有 去库存和打三公 的影响了 二者去年基数不高 65亿 销售情况应该可以小乐观一下

14. 财务公司的经营暂时没啥看头 报表显示收储32.13亿 存央行及同业18.86亿 放贷0.25亿 有13亿差额 初步猜测这13亿 是季度尾三五天内归集过来的 暂时就在茅台公司手上闲置 之前的约19亿 准备金近3亿缴央行 其他的存同业 带来了些许微末收入 不表

15. 现在的预收19亿 约相当于三周左右的销量 也从侧面论证了某经销商所言 目前茅台基本上是做到两三周内提货开票 因此 彻底认同@中国资本市场 兄所言 预收款基本上已经失去观察意义了

16.估值是个主观的事儿 粉和黑都有道理 无需谁说服谁 我个人观点不变 200以下都算便宜 目前继续以36%的占比 为第一大持仓股 招民浦占比49% 老窖占比18% 合计仓位103% 截止此时 今年收益为﹣6%

17. 按照公司计划 全年资本支出83亿 意味着四季度可能还有四十多亿资本支出 这个要有心理准备 怎么看待资本支出 有财兄已经用 万吨产能100亿的极端假设 点评的很清楚 我没有其他意见

18. 至于大股东增持 以及股东人数增加的问题 不懂 想来高富帅和矮穷挫 都会一时对 一时错吧 懒得去猜
转发收藏
27 转发 · 54 评论 · 1 赞举报

全部评论(54)

唐朝2013-10-17 13:40
@老杜杜: 有财兄,你关于动销的意思我非常理解,动销是基础,是根本,和核心. 但预收如果如您所讲假设真在三季度动销良好基础上到39甚至49亿,那就真反映了一种景气度、经销商心态、甚至是良好动销基础上的一种市场未来可延续的良好动销预期.后续伴随的可能是一批和终端价格的上涨. 现在一批价在920~950左右这个...展开
个人看法: 如果剖析预收款的本质,要么是产量不足,造成收钱后无货可发,要么是公司有货不愿发。前者,因2008年公司大容量自动勾兑技术的科研成功,使自2012年起,收钱后无货可发的情况大为减少(更巧遇打压公款消费)。后者,只有可能在需要控量反倒挂的时候才能出现。 价格倒挂或产量不足,带来的预收款增加,于股东毫无益处。只有需求突然出现爆发,带来的预收款增加,可能是股东乐见的。但如果可以阅读一下经典mba案例「情人啤酒」的话,我们会发现,需求爆发带来的订单增加,曾搞死或无数企业。当然,幸好茅台酒积压不会过期变质,再加上高毛利的特点,被突然增加的预收款搞死的可能性近于零。 所以,作为股东,如果不是因为民间的、可预期的、长久而稳固的需求增加(当然,真要如此,增加资本支出进行扩产将是必然后果),造成新的供不应求的话,次理想的状况不是突然有了大堆应收款,而是收钱发货,顺价放量。
老杜杜2013-10-17 13:12
@有智思有财: 不是说预收不反映景气度,而是说,茅台预收的伸缩性太大,市场普遍的观察预收的方法,没有任何价值。单是一个交货期的改变,对预收的影响就已经极大了,但这里有远比交货期复杂得多的东西。如果你真的了解了看预收的方法,那么你就会发现,其实不是在看预收了。比如说这个三季报,如果预收不是19亿...展开
有财兄,你关于动销的意思我非常理解,动销是基础,是根本,和核心. 但预收如果如您所讲假设真在三季度动销良好基础上到39甚至49亿,那就真反映了一种景气度、经销商心态、甚至是良好动销基础上的一种市场未来可延续的良好动销预期.后续伴随的可能是一批和终端价格的上涨.

  现在一批价在920~950左右这个事实也能说明茅台也还只是"动销良好",这时候如果预收款上去,一批价和终端售价也上去,确定性就更强了. 而现在,我还是稍稍对未来有点不踏实,毕竟白酒行业目测还在低谷,而各种白酒专业人士和经销商参与的各类会议所透露出的信息都是高端白酒面临困难.所以,我是有点小担心的,我是茅台持有者,且是只爱喝茅台的茅粉,但我因为持股的关系,乐意去考虑一些不足或者负面的信息.

  另多谢有财兄之前能回复我的疑问.我是你的忠实粉丝,
有智思有财2013-10-17 11:30
@老杜杜: 资本兄,按照我的理解,计划内是每月打款拿货,而计划外应该是会形成预收款的.有两种形成预收的可能,请资本兄帮我确认一下是否正确: 1. 提前执行计划内,例如有些经销商在三季度就选择提前执行四季度任务,提前打款拿货,如果暂时没货,则在三季报形成预收. 2.计划内提前完成,假设市场批发价大于999,那么...展开
不是说预收不反映景气度,而是说,茅台预收的伸缩性太大,市场普遍的观察预收的方法,没有任何价值。单是一个交货期的改变,对预收的影响就已经极大了,但这里有远比交货期复杂得多的东西。如果你真的了解了看预收的方法,那么你就会发现,其实不是在看预收了。比如说这个三季报,如果预收不是19亿,而是29亿?39亿?甚至49亿?有什么实质性的改变吗?其实没有。但市场的理解会完全不同。这就是我讲“看货不看款”的原因,货的动销更真实些,预收那东西伸缩性太大。
有智思有财2013-10-17 10:41
@唐朝: 谢谢有财兄。还望有财兄以后看见我的错误,能直言批评,别让我自己悟谢谢谢谢
唐朝兄客气了。不过自己悟出来的,不是挺好吗?每个人思路不一样,集思广益吗。
唐朝2013-10-17 10:17
@有智思有财: 这个好多了。你原来的那个成本计算方法严重有问题。我上次说过。昨天看到你还坚持那么算,我就没再讲。
谢谢有财兄。还望有财兄以后看见我的错误,能直言批评,别让我自己悟谢谢谢谢
有智思有财2013-10-17 10:12
这个好多了。你原来的那个成本计算方法严重有问题。我上次说过。昨天看到你还坚持那么算,我就没再讲。
风云壹刀2013-10-17 08:49
佩服老唐这么细致的分析。
牧羊人19742013-10-17 08:26
@老曾阿牛: 不错,转走了!
谢谢,转走了!
老曾阿牛2013-10-17 05:45
不错,转走了!
bluetiger02013-10-16 19:54
@潜艇快乐: 三季度的预收账款 应该还是有点价值的。看起来,扩招的新经销商不是很顺利、
不一定.如果计划外的酒已经提货,就不会以预收的形式体现。
你的推测应该论据不足。
从现金看,好转不少。
而且不要忽视产业资本对行业的了解。
之前记得有人转发过一个对华东4经销商的调研,经销商的思路是趁中秋国庆旺季降价促销,尽量跑量。之后由于本身任务完成较好、市场货源不多库存压力不大,且整体下半年市场强于上半年,开始控量稳价。应该说这说法根国内大部分专家观点截然不同。因为专家的话不需要负责,产业资本要对自己策略负责且更了解行业。所以我选择相信产业资本。
bluetiger02013-10-16 19:48
07年普茅产量约1.7万吨.如果去年普茅量是07年生产量的75%,对应1.275万吨;80%对应1.36万吨.加上去年年份酒.去年茅台产量可以用1.35~1.42万吨估计.这样可能准一些.
广州笔记本2013-10-16 19:29
@中国资本市场: 没错,茅台预收帐款这个指标已经被废好几年了,如果此时仍有人拿这个指标做重点来说事儿,客气点说,是他缘木求鱼刻舟求剑不懂与时俱进想偷懒,不客气的说,是他对如何分析茅台财务数据一窍不通。

感谢唐朝兄的详尽分析,学习了。
收藏
勃朗峰2013-10-16 17:35
能否给讲解一下飞天茅台53度、43度、38度从生产到口味的差异?谢谢!
塞上江南2013-10-16 17:24
瞅瞅看
sykotn2013-10-16 16:35
@唐朝: 有道理,感谢感谢呵呵,我就没想到,回推一下2011年的生产数据。多谢指教。
还有一个就是计划外1/3这个说法,是不是可靠?按照目前来看,1-3季度敢于拿计划外量的经销商应该不多,999的价格,目前市场上大量999以下的获得途径,天猫国美一号店等,京东和酒仙网是被茅台收编为了控制终端价格不冲击,限制在1159,目前酒仙1159还送一瓶299的酒,说明经销商的成本是低于999的,就算有些配额用完的,也会选择一批价930 940调货,所以我觉得计划外的占比应该没有1/3这么高,可以试着再用更低的比例做一次推演,看看是不是更接近“感觉”一些。
sykotn2013-10-16 16:02
@唐朝: 有道理,感谢感谢呵呵,我就没想到,回推一下2011年的生产数据。多谢指教。
客气了,在你这里学习呢。10年没公布数据算不出来了,不然多几年看看趋势会靠谱些。不过我总觉得年份酒下降的比例太少了,所以应该是有地方有问题的。
唐朝2013-10-16 15:38
@sykotn: 4. 吨酒成本10万元的估算依据:2012年增加库存商品和自制半成品合计17亿,同时报表显示2012年生产量为42824吨,销售量为25715吨,差额1.7万吨。折合吨酒成本约10万元。按照你的方法,推算11年的成本,大约在8.2w每吨。取个平均来算,似乎就多了些酒。展开
有道理,感谢感谢呵呵,我就没想到,回推一下2011年的生产数据。多谢指教。
sykotn2013-10-16 15:28
4.    吨酒成本10万元的估算依据:2012年增加库存商品和自制半成品合计17亿,同时报表显示2012年生产量为42824吨,销售量为25715吨,差额1.7万吨。折合吨酒成本约10万元。
按照你的方法,推算11年的成本,大约在8.2w每吨。取个平均来算,似乎就多了些酒。
    











刷刷雪球再下单
风险提示:雪球里任何用户或者嘉宾的发言,都有其特定立场,投资决策需要建立在独立思考之上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1061840600-8030 / jubao@xueqiu.com 侵权及不实信息举报指引
© 2017 XUEQIU.COM北京雪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6957京ICP证100666号京ICP备1004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