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 外行看中医药III:中医的转折 上回说到,由于古人条件所限,以及缺乏最基本的实证精神,所以,古代中医经典,里面有很多荒诞不羁的内容,不值得盲目崇拜,视为... - 雪球

外行看中医药III 中医的转折

上回说到 由于古人条件所限 以及缺乏最基本的实证精神 所以 古代中医经典 里面有很多荒诞不羁的内容 不值得盲目崇拜 视为不容置疑的经典

即便如此 在1922年以前 中医还算是一种经验科学 说经验科学 是因为几千年来 古中医们面对各种不同的病症 按照自己想象的药理和药因 不断试错 也尝试出来了一些虽然药理荒谬 毒副作用不明 但实践中仍然有效的药方 在历史的长河中 多少起了一些作用 当然 实际作用远远小于想象 古人依然主要靠运气和自身免疫能力生存 平均寿命 与没有中医庇佑的欧洲人 没什么显著的区别 另外 需要注意的是 即便那些曾经有效的药方 也因为今天有了病理更清晰的 经过临床测试 更有效 更安全的现代解决方案 而变得没有了价值

1922年以前 中医的心肝脾胰肾 指的依然人体内看的见摸得着的真的心肝脾胰肾 1922年以前 中医的经络 依然明确的指出 就是运输血液的血管 虽然观察粗陋一些 也加进了一些想象 但仍然承认是肉眼可见的管道 将皮肉之间的大者称之为经脉 大动脉和静脉 小的称之为络脉 浅表静脉和毛细血管 中医的经典书籍 不仅清楚的表达了这种认识 并且勾画出简单的图形来描述脏腑经络的形状和位置 此时 中医还是一种尊重事实的 可以用证据来证实 或证伪 的经验科学

在现代医学诞生之前 西方也同样靠着古希腊医学 古罗马医学……等类似中医和古非洲跳大神一样的 今天业已消失的传统医学 生存着 而现代医学 大致是以比利时医生和解剖学家安德烈.维萨里 1514~1564 人体的构造 英国生理学家和胚胎学家威廉.哈维 1578~1657 心血运动论 荷兰人列文虎克 1632~1723 发明了显微镜为基石发展起来的

清末 现代医学挤进了封闭落后的大清王朝境内 无情的事实 清晰的证据 告诉老中医们

千年来所画的脏腑图 错了

想象中首尾相连 闭环无端的经脉 错了

脑渗为涕 错了

心主神明 错了

胆主决断 错了

脾主统血 错了

错了错了错了……

……

老中医们想反驳 可残忍的现代医学 可以

把尸体剖开给你看心肝脾胰肾的形状和位置

给你看精确的血管走向和分布

向你展示截肢者 切断了12条想象中的经脉 照样生存

大脑流出来后 绝不变成鼻涕

换了心而一样想事 2006年 居然有用机器泵换心的病例

切了胆一样做决断

切了脾不会全身血崩

……

错了 很正常 本该认错 向先进者学习 去伪存精求发展 可惜 自诩天朝上国 陶醉了几千年 怎可以承认被洋夷--据说一种腿都不能打弯的劣等种族--超越 一个人物 在历史最不需要他的时候 横空出世了

铛铛 铛铛铛 铛里个铛 恽铁樵 1878~1935 大师登场 此君于1922年发表了 群经见智录 石破天惊的提出 中医所说的五脏 不是血肉的五脏 而是四时的五脏 中医的五脏六腑二十四经络 都是看不见的 根本不是你们这帮洋鬼子展示给我们看的那些

从此书的名字 就可以看出 它延续了和李时珍老大爷一样的老中医著书传统 无需实证 无需经验 只要阅读古典经籍 加上自己的理解和想象 便可提出一套用以治病救人的理论来

话说恽大师的中医之某某 非解剖之某某 而是某某之某某 横空出世后 中医所有理论基础 都可以由中医自说自话 无需提出证据论证 也就不怕洋鬼子的显微镜和解剖图了 甚至中医甲和中医乙对同一个病人同一个病症 做出不同结论 也是对的 因为中医甲之某某 非中医乙之某某

既然中医的五脏六腑经脉血气 和现代科学所指 根本不是一回事 那么你就是看不见 找不到 也不能证明它不存在 由此西方科学不是唯一之途径 东方医学自有立脚点 恽大师语 中医 发现了自己的葵花宝典 并将立足于此 屹立于东方而不败

群经见智录 一出 中医理论体系中的脏腑 经脉 外邪 气血……全部变成了虚拟的 任何证据都无法否定它 自此 中医顺利的从经验科学升级为哲 pian shu 这种号称的医学 其疾病的病因 传播途径 人体的运行规律 统统建立在无法证明或证伪的想象基础上 看官 您真的放心把自己和亲人之健康性命 交付于它之手

附上恽铁樵大师简历 其背后含义 各位看官自行品味

恽铁樵 生于1878年 16岁中秀才

据说聪慧 20岁以前就读完了全部科举经典

受乡风影响 涉猎医书

26岁考入上海南洋公学 攻读英语 29岁毕业

后任教于上海浦东中学

教学之余翻译外国小说数篇 35岁任 小说月报 主编

39岁 14岁的大儿子死于伤寒

40岁 二儿子 三儿子亦死于伤寒 遂苦读医书

41岁 四儿子又得了伤寒 恽大师自配方剂 四儿子活下来了

至于究竟是因为恽大师的方子 还是因为小四改变了嘘嘘的方向所致 反正人是活了 一时 求医问药者众

至某日某同事之子 被恽铁樵治好 遂登报感激云 小儿有病莫心焦 有病快请恽铁樵 恽大师名声大振

43岁辞职 开医馆

45岁发表著名的 群经见智录 提出中医之五脏 非血肉之五脏 扬名华夏

48岁 创办中医函授学校 函授中医

51岁 民国废止中医法案出台 学校被关闭

中医界及众多社会名流抗议废止中医法案 提出废止中医是违背三民主义的 是帝国主义对中华民国的文化侵略 民国政府迫于压力 后取消了该法案

56岁 重开中医函授学校

两年后 1935年 溽暑高热而亡 年仅58岁 因为中医大师不看西医 也不好确定这究竟是个什么病 看样子似乎是中暑热死了 本山大叔的藿香正气 耶 那时没有咩

恽大师的一生 是伟大的一生 天才的一生 其学贯中西 不仅精通科举 考上了秀才 还精通英语 会翻译小说 并且在其任 小说月报 期间 慧眼识英才 发现 发表并高度评价了鲁迅的第一篇小说 怀旧 致使鲁迅非常感激

不知鲁迅后来在 <呐喊>自序 写下中医不过是一种有意的或无意的骗子一语的时候 有否泛起一股对伯乐的自愧情怀

恽大师伤感于三个儿子死于伤寒 遂发粪涂墙 自学医术 三年一小成 辞职开医馆 五年一大成 著书立作 用读小说的慧眼 读出了古代医典的智慧 石破天惊的提出了改变祖国传统医学命运的重要理论 使祖国传统医学得以立于不败之地

然后又致力于函授中医 中医可以函授 是不是给几本医书 再教一点父在母先亡 治病不治命的话术 的教育事业 如此大医师 居然被热死了 可惜可惜 魔都的夏天不好过 不好过 就算房价不贵 也居之不易

相关文章

外行看中医药I 警惕中成药http://xueqiu.com/8290096439/30031082

外行看中医药II 别迷信古医书http://xueqiu.com/8290096439/30179204

外行看中医药III:中医的转折http://xueqiu.com/8290096439/30179211

外行看中医药IV 中医的兴旺http://xueqiu.com/8290096439/30179219

外行看中医药V 中西医结合http://xueqiu.com/8290096439/30179229

外行看中医药VI 结束语http://xueqiu.com/8290096439/30179245
146 转发 · 450 评论 · 114 赞举报

精彩评论(10)

guaguapapa2015-08-14 11:33

以前的中医认为血管就是经络?真是滑天下之大稽,这得有多没脑子才能说出这样的话。
按照老唐的说法,那恽铁樵必须得有特异功能才行,因为他必须改变所有中医典籍中的经络走向,因为我们看到的所有典籍中的经络走向,都不与血管重合。
况且有球友已经指出了更荒谬之处:1922年以前的中医,扎针灸都是扎在血管上的……
我既不粉中医,也不粉西医,但是为了黑中医,这种无脑的话也能说出来,真是醉了

非主流韭菜2017-08-26 11:54

唐总,您的投资水平不用质疑,我手头上就买了您的《手财》一书,受益良多。但是你的对中医的认识,真的不是一般的菜,可以说是人云亦云,跟黄建平有一拼。对于一门你不了解的学问,你可以亲身去学习,再验证是否行得通,真正的精髓在哪,知道弱点在哪。才好评价。有时间,可以好好找个师傅学一下。前凤凰卫视主持梁冬的正安堂收罗了很多中医界真实的高手,经常开办付费课程,从中医基础到针灸,中药,艾灸,刮痧到太极,都是实用行的技巧和中医理论。有空你可以亲身体验效果和中医基础在哪(此处非替他们广告哈)。 深入亲身体验中医优劣点,才会有第一手的材料吧,您说是吧

tingyin2017-08-26 10:45

恩我不同意中药是安慰剂这种观点,ps:我不是中医,但是我会针灸,因为我母亲是针灸大夫。。。呃呃真的没有人针在血管上的。。。。从来没有。你如果不小心扎在血管上那是误伤,会非常疼,是会出血的,而且当时扎到的地方会形成一个硬疙瘩。所以这个扎血管的说法真的是荒谬了。不知道这个故事是谁说的,一定要找他理论,哼。
说说中药吧,一些黑中医只信西医的,说中药是安慰剂,那我应该感恩啊,靠着安慰剂,中国人居然能够在几千年后还活着,真的有神迹啊。上帝啊你是多么恩待中国人啊,我都感动了。。。。。
我很相信中药,是因为我小时候有个亲身经历。有一次我高烧不退,我妈没办法带着我去医院输液,吊瓶打完烧就退了,但是不到半天又开始发烧,我每天吊瓶每天又再次发烧,反复了一个多星期。一直烧,后来母亲没办法找中医(那老中医是老妈同学的老父亲,非常有名。当时的中医真的是好医生啊,现在很少有中医能够潜心研究了)开了中药,结果一副药下去,烧退了,两副我活蹦乱跳的了。再也没事儿了。从此我真的心眼里相信中药了。
还有就是小孩经常会得鹅掌风还是手癣之类的,我小时候就得了,又痛又痒晚上睡觉都睡不好,去医院开西药只是暂时镇住了,季节一到又复发,同样我妈给我找了那位老中医,我用中药泡手一个月再也没复发过,前些日子有人还和我妈要那个药方,可惜早就扔了,那位中医爷爷也去世了,他女儿完全没有学会自己父亲那一套。想想蛮可惜的。
中医真的是好东西,大家不要小瞧或者黑,或许有人觉得中药效果慢不如西药,但是它在治疗慢性病或一些疑难杂症方面却有着神奇的功效。

Lordhart06-24 13:57
@唐朝: 
1922年之前,中医是一种经验科学。1922年后至今,中医发展为一门彻头彻尾的玄(pian)学(shu),1922年,发生了什么,请看本文

支持唐朝。
中医是建立在中国古代原始落后的技术条件上面的,传承之原始巫医。更应该说传统医学。而西医,或者说现代医学,建立在现代技术基础之上的。到底哪个更高明,无需多言。

你好市场06-24 15:31
@唐朝: 
你可以 不看老唐,但是不要黑老唐,作为迷信中医的可怜人,我对你同情。认真回复了你的留言,你除了大而化之地指责老唐不懂之外,然后就只会人身攻击了,真的是鸡同鸭讲。不懂就不要说,说你擅长的,不过很抱歉,我也不知道你擅长啥

一朋友被我反复宣讲中医类似巫术,不听,有次急性阑尾炎,我们都吓到了,我感觉问送国医馆,还是地区医院,他破口大骂,mb,还不大打120,身体还是很诚实的。

guaguapapa2015-08-14 13:37
@唐朝: 
黄帝内经灵枢 :“若夫八尺之士,皮肉在此,外可度量切循而得之,其死可解剖而视之,其藏之坚脆,府之大小,谷之多少,脉之长短,血之清浊,气之多少,十二经之多血少气,与其少血多气,与其皆多血气,与其皆少血气,皆有大数。”“经脉十二者,伏行分肉之间,深而不见;其常见者,足太阴过于外踝...
展开

您认为这一段就是《内经》认为经络即血管的证据,正确与否,暂且不表。姑且认为有道理吧,但有一个问题,逻辑上说不过去: 中医的针灸,是几乎不会出血的,如果自古中医都认为经脉即血管,银针扎进去不见血,他们自己不产生疑惑吗?难道从来没人怀疑过?

打赏哥2017-08-26 10:36
@柳叶刀: 
评论已被 柳叶刀 删除

亏你还是学医的,你老婆的治疗方法是否有效经过统计学检验了吗?该患者如果在中医疗法期间同时找人作法了,那是如何区分是作法的功劳还是中医的功劳呢?

@唐朝: 
你可以 不看老唐,但是不要黑老唐,作为迷信中医的可怜人,我对你同情。认真回复了你的留言,你除了大而化之地指责老唐不懂之外,然后就只会人身攻击了,真的是鸡同鸭讲。不懂就不要说,说你擅长的,不过很抱歉,我也不知道你擅长啥

我那天喝了点小酒,开始说中医不科学,不要信,单场一酒桌的人起来围攻了我,看来中医在民间市场还大的很,以后对自己说,千万不要在中医粉面前谈中医,只要自己不信就可以了,这像价值投资,真正赚钱的只有小数,不懂的你和他扯个一年半载也没用

上下顶底奇粲2017-08-26 10:08
@唐朝: 
你是不是看见老黄跟人吵起来,才跑老唐这儿刨三年前老坟的?

何止中医,传统国术博大精深,精髓就在于“意淫”。

思念如燕06-24 15:14
@阳起石: 
我已经取消你了

估计你也并不懂中医的那些所谓理论,所以也就无从对老唐的黑中医理论做出稍微严肃一点的反驳,只是脑子里有一些天长日久形成的自认为正确的观念,一旦这些观念被人彻底颠覆,就本能的觉得应该反对而已。

全部评论(450)

深海剑客06-26 16:20
@henry李: 
拉倒吧,你去看中医奉为四大经典的都是什么年代的书平均都是两千年。现代物理如果还把牛三定律整天抱在手上研究,那才是冥顽不化。

温病学派的经典呢?什么时候的?

daydayup33306-26 16:17

中医真的是检验逻辑和常识的试金石。看到这么多高赞,我就觉得还可以在股市里混混。
基本上我把中医当作一种宗教。

henry李06-26 13:42
@深海剑客: 
补充一下:传统医学是尊经,但并不等于崇古。尊重历代经典,崇古就会泥古不化,失去发展动力。

拉倒吧,你去看中医奉为四大经典的都是什么年代的书平均都是两千年。现代物理如果还把牛三定律整天抱在手上研究,那才是冥顽不化。

小类06-26 13:10

老唐加入论战

平衡031906-25 17:34
@学经济家: 

传说中的腐儒来了

打赏哥06-25 13:58
@牛牛牛6666: 
你是什么专业毕业的?

医学

禾杆06-25 13:42
@西峯: 
评论已被 西峯 删除

哈哈,自己感悟要多年,人家拿几万只小老鼠灌就好了。

登山者987606-25 11:26
@Lordhart: 
支持唐朝。
中医是建立在中国古代原始落后的技术条件上面的,传承之原始巫医。更应该说传统医学。而西医,或者说现代医学,建立在现代技术基础之上的。到底哪个更高明,无需多言。

无知者,,,

登山者987606-25 11:24

老唐你不懂就不要乱说一通,做为唐粉对你说不....

ahuud123406-25 10:24
@guaguapapa: 
以前的中医认为血管就是经络?真是滑天下之大稽,这得有多没脑子才能说出这样的话。按照老唐的说法,那恽铁樵必须得有特异功能才行,因为他必须改变所有中医典籍中的经络走向,因为我们看到的所有典籍中的经络走向,都不与血管重合。况且有球友已经指出了更荒谬之处:1922年以前的中医,扎针灸都是扎...
展开

若夫八尺之士,皮肉在此,外可度量切循而得之,其死可解剖而视之。……脉之长短,血之清浊,气之多少,十二经之多血少气,与其少血多气,与其皆多血气,与其皆少血气,皆有大数。
来你告诉我黄帝内经说的经络是不是血管?

陈一发儿06-25 10:23
@唐朝: 
2014年写的啊,书房2016年9月才诞生的

哦哦。。没注意看,还以为是新文

唐朝06-25 10:09
@陈一发儿: 
哈哈哈好文,为什么这系列不放唐书房里?

2014年写的啊,书房2016年9月才诞生的

土地精06-25 10:06
@草根阶层ABC: 
老唐,中医如果真的不堪一击,中华文明几千年,咋整的?

狮子老虎苍蝇蟑螂几千万上亿年,没中医,咋整的?非洲人,美洲人,欧洲人几千年,沒中医,咋整的?

斯巴达韭菜06-25 10:05
@价值趋势技术派: 
有多少数据证明你的判断?中医一直在复古?

难道你竟然天真的以为中医粉多数都懂中医?西医粉多数都懂西医?

以前正确的方子将永远正确,这么绝对的态度,这是科学的态度吗?

斯巴达韭菜06-25 10:03
@价值趋势技术派: 
有多少数据证明你的判断?中医一直在复古?

难道你竟然天真的以为中医粉多数都懂中医?西医粉多数都懂西医?

这是倒退还是进步你看不懂?

斯巴达韭菜06-25 10:02
@价值趋势技术派: 
有多少数据证明你的判断?中医一直在复古?

难道你竟然天真的以为中医粉多数都懂中医?西医粉多数都懂西医?

古方已经不用任何临床毒性或者副作用研究就可以直接投产了还用什么证明?还是你视而不见?

陈一发儿06-25 09:53

哈哈哈好文,为什么这系列不放唐书房里?

阳起石06-25 09:20
@弓车马: 
不懂其实也正常,就像大多数人不懂价值投资,但不该把这种文章发在平台上,或许会误了很多人

对啊,很多中医黑不是蠢,而是坏

弓车马06-25 09:10
@阳起石: 
老唐确实不懂中医,他写的文章正好暴露了他的底子。但是他炒股比我强多了。

不懂其实也正常,就像大多数人不懂价值投资,但不该把这种文章发在平台上,或许会误了很多人

guaguapapa06-25 09:04
@天外de飞仙: 
他以为他是全才什么都懂,和一个黑子能说什么?

怎么一个N年前的老帖子被翻出来,点了M个赞,真是一头雾水。
中医黑和中医粉又掐起来了?

刷刷雪球再下单

风险提示:雪球里任何用户或者嘉宾的发言,都有其特定立场,投资决策需要建立在独立思考之上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1061840600-8030 / jubao@xueqiu.com 侵权及不实信息举报指引

© 2017 XUEQIU.COM北京雪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6957京ICP证100666号京ICP备10040543

证券业协会会员单位(代码817027)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字第086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