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 茅台股东会上激辩娃哈哈 2013-11-15 21:44导语:2013年11月10日上午,贵州茅台召开了2013年第一次股东大会。一直未就娃哈哈... - 雪球

茅台股东会上激辩娃哈哈

2013-11-15 21:44


导语 2013年11月10日上午 贵州茅台召开了2013年第一次股东大会 一直未就娃哈哈进军茅台镇一事作出回应的贵州茅台高层 在此次股东大会上 从公司董事长袁仁国到茅台集团党委书记陈敏 集团总经理刘自力 均就娃哈哈进入茅台镇生产销售酱香型白酒作出评论 而各方股东对娃哈哈是否对茅台产生影响的提问 从头至尾接连不断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杜远 2013年11月5日 杭州娃哈哈集团 下称娃哈哈 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 董事长宗庆后高调宣布公司进入白酒行业 随后 一款以贵州茅台镇为原产地的酱香型白酒领酱国酒正式上市

经济观察网获悉 娃哈哈与茅台镇进酱酒业有限公司合作 前期拟投入50亿元用于生产制造这款白酒 与同地域的贵州茅台股份有限公司 下称贵州茅台 600519.SH 形成竞争格局 娃哈哈还表示根据战略投资协议 将在仁怀这个贵州茅台的总部所在地投资150亿元生产酱香型白酒

2013年11月10日上午 贵州茅台召开了2013年第一次股东大会

一直未就娃哈哈进军茅台镇一事作出回应的贵州茅台高层 在此次股东大会上 从公司董事长袁仁国到茅台集团党委书记陈敏 集团总经理刘自力 均就娃哈哈进入茅台镇生产销售酱香型白酒作出评论 而各方股东对娃哈哈是否对茅台产生影响的提问 从头至尾接连不断

经济观察网以股东身份出席了股东会 并且记录下这些精彩的 激烈的争论

樊宁屏 贵州茅台董事会秘书 各位股东 股东代表 我们根据大家提交上来的发言申请 和本次议案有关的问题一份都没有 相对于议案本身 各位股东可能更关心公司的行业发展情况 以及公司现目前的生产经营情况

有投资者关心娃哈哈进入茅台镇的问题 该投资者问及 如何看待娃哈哈进入茅台镇发展 进入茅台镇做酱酒

陈敏 贵州茅台集团党委书记 贵州省政协主席 我认为这个问题提得很好 本人也愿意就这个问题 跟各位股东交流 商榷 我认为娃哈哈集团进入贵州 进入茅台镇发展酱香型白酒 有几个方面有好处

一是作为知名的大企业 进入贵州 进入仁怀 兼并 重组 收购 发展酱香型白酒有利于酒业进一步的发展

二是引进这些大的企业 对于经济社会发展 对于改革开放的推动有好处

三是对于未来十年中国白酒 特别是酱香型白酒 有好处 很关键的一个问题 对茅台镇酒的发展有好处 娃哈哈投资贵州酱香型白酒 如果酱香型白酒在中国白酒市场份额上有更大的突破 大家想一想 酱香型白酒品质最好的是茅台酒 如果酱香型白酒的份额扩大了 那么想喝茅台的消费者也会增加 我想这对我们贵州茅台的发展是有好处的

大家担心也好 探讨也好 研究也好 我本身也在研究这个事情 什么东西都有利有弊 我们需要进一步提升对公司 贵州茅台 的对内改革 对外开放 提升竞争力 增加我们的压力

这些问题 我也想跟股东们进一步探索 仅供各位股东参考

刘自才 茅台集团副董事长 总经理 刚才我们陈敏书记说到了哇哈哈进军白酒行业 特别是到茅台 像哇哈哈这样一个食品行业的一个巨头企业 特别是到茅台 这说明了两个问题

一是茅台(镇)赤水河这一块 仍然是酱香型白酒最好的生产地点

二是酱香型酒 仍然有着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 否则他 哇哈哈 不可能下这么大的力度 到茅台 来投资

我们陈书记刚才也说了 既然酱香型白酒的市场前景这么宽广 那么酱香型白酒的地主 它的形象代表贵州茅台的前景 会更加辉煌

所以 虽然面临白酒行业的困难 我们肯定会最先走出这段困难时光

股东代表 关于哇哈哈进军茅台 的事情 在贵州激起一片声浪 我想请袁仁国董事长评价一下 哇哈哈进入茅台 对公司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袁仁国 贵州茅台董事长 这个问题 本来我们陈书记 陈敏 已经给大家做出一个非常好的回答 我只说两句话 哇哈哈进入茅台镇 对茅台酒是有好处的 可口可乐曾经说过 如果没有百事可乐 可口可乐不可能像今天这样发展

徐良训 股东 关于娃哈哈进入茅台镇对茅台会产生什么样影响的问题已经讨论了好几个 我想咨询一下 从企业经营者的角度 娃哈哈在食品饮料行业是一个特大型的企业 他看中了酱香型酒 从行业角度上看 这是件好事 到从微观角度 对企业而言 就存在一定的挑战 它进来以后 就肯定会对原料进行竞争

袁总刚才也说了 我们的白酒产量 勾兑 根据有机材料 高粱 的投放量 娃哈哈进来以后 他也肯定需要这个材料 这个对我们的生产成本是否有影响 这是第一个问题

外面报道 娃哈哈要让老百姓喝自己能喝得起的茅台酒 他提的茅台酒是指茅台镇的茅台酒 这无形中让老百姓感觉 对我们以后的茅台酒价格是否有影响 即使企业输入 成本 上升 输出 销售 下降 我们经营者是如何考虑这个问题

刘自力 关于娃哈哈进入茅台镇 徐先生也说到了 这对我们行业是个好事

一是说明了茅台镇这个地方生产白酒 自然资源具有优势性

二是虽然白酒行业是下滑的 但酱香白酒是上升的 娃哈哈进来 在生产原料上不可能形成竞争 我们是订单农业 我们跟所有农户是签订了高粱种植合同 他生产出来的酒 是不是就是能够让老百姓喝得起的茅台酒 这种说法 刚才董事长 袁仁国 也说了 实际上在茅台镇能够产出最好的酱香型白酒地域 就在这15.3平方公里之内 我也曾经看到有企业打出口号 说他的茅台酒产自茅台镇7.5平方公里之内 这是欺骗消费者 实际上除了贵州茅台 没有任何企业能在这个最好的地域范围内造酒 我想说的是这一点

第三 酱香型酒不等于贵州茅台酒 酱香型酒跟贵州茅台有品牌上的差异 有质量上的差异 工艺上的差异 有成本上的差异 因为它产出不是什么高档茅台酒 所以它在成本上不可能跟我们来争原材料 茅台酒的工艺是非常独特的 通过历代的酿酒技师生产制造 有国家级的酿酒中心 我们的硬件软件 在中国的白酒行业 都是第一流的

第一流的设备和科技人才 保证了贵州茅台质量的稳定 同时我们茅台还有储存的老酒 确保了茅台的质量 哪怕他有着跟我们相同的原材料 也生产不出和我们一样品质的茅台酒 对工艺的贯彻执行 他不具备我们这样的人才素质

我们的工艺有长期储存 精心勾兑 娃哈哈 有吗 没有 也就是说 哪怕一家公司有上千亿的资金投入茅台镇 也不可能生产这么好这么多的老酒 确保茅台酒的质量

徐良训 如果你的观点代表公司的观点 作为投资者我觉得很危险 因为现在你是老大 没觉得危险 比如我们通讯行业 中移动是老大 但是整个行业被拉低了 他敢说我的费用不下降 我觉得我们还是要有危险的意识 不要觉得跟我没有关系

刘自力 不好意思 对不起 徐先生 您这个问题我不回答 刚才我们董事长 袁仁国 和陈书记 陈敏 都已经回答了 董事长还举可口可乐的例子 陈书记还说了 娃哈哈进来之后 有利于企业的充分竞争 实际上 对这样一种挑战 我们公司高层是非常清楚的 移动和通讯的比较 与茅台这样的传统行业 是没法比较的 通讯是一个现代的行业 技术是相通的

茅台酒的质量来自哪里 来自它的工艺 我们茅台酒投产到销售 都需要五年时间 我们还希望有这样的竞争 不断提升我们的管理能力 提升我们的科技水平

袁仁国 徐先生刚才的问题 我们副总经理刘自力已经作了回答 我再说两句 可口可乐公司说过 没有百事可乐 可口可乐不能做大做强 那么我认为 茅台镇有酱香型酒的竞争 并不可怕 第一个提高了大家喝酱香型酒的比例 我们酱香型酒的市场份额从1998年开始不断提高 如果酱香型酒不占领这个市场份额 其他白酒必然占领 娃哈哈 拓展酱香型白酒市场份额 对我们而言是有好处的

第二 确实我们在任何时候 都要有忧患意识 生于忧患 死于安乐 我们一直有危机意识 而且我们还要增加竞争意识 这个竞争是大家公平的竞争 向上的竞争 不是那种你死我活的竞争

第三 茅台酒 在茅台镇15平方公里之外 其他都是小酒厂 由于茅台实行的有机高粱的订单农业 这些小酒厂大部分买的都是外地高粱 他们买有机高粱很贵 成本很高 茅台总厂从50年代收归国有化 仁怀市基本没有任何酒厂 贵州茅台存的老酒是非常多的 现在我们有140多栋的库房 储存了接近16万吨的老酒 这个是其他企业不可能有茅台的优势的 这是他们无法跟茅台比的

最后 我用一首诗赠送于你 世人都说酱香好 酱香唯有茅台好 天香细腻回味久 荡气回肠敌不了


个人觉得 这篇文章里袁刘二位回答了@renjunjie 前几日提出讨论的茅台的哪些竞争力是金钱所不能获得的 1.核心区域 2.一流的设备和科技人才 3.老酒 4.保障工艺得到贯彻的造酒工人
另外 很喜欢这段话 可口可乐公司说过 没有百事可乐 可口可乐不能做大做强 那么我认为 茅台镇有酱香型酒的竞争 并不可怕 第一个提高了大家喝酱香型酒的比例 我们酱香型酒的市场份额从1998年开始不断提高 如果酱香型酒不占领这个市场份额 其他白酒必然占领 娃哈哈 拓展酱香型白酒市场份额 对我们而言是有好处的
转发收藏
47 转发 · 100 评论 · 3 赞举报

全部评论(100)

与内心相连3212013-11-18 08:11
@亚当林: 茅台是个生产型企业,对于品牌的认知和维护属于幼儿园阶段。娃哈哈进茅台镇竞争毫无问题,问题是茅台老季去站台了。这就像可口可乐的老方丈在百事可乐成立之初任董事,如此愚蠢的商业错误在跨国公司是不可想象的。给我的认识有2点1-企业和人一样,该付的学费一分不少。茅台之前的成功不是经过常规...展开
宗庆后做人相当不厚道,口碑太差,不一定能善终!上次不是被人砍了嘛
itrader2013-11-17 22:28
Patience狙擊:

#話說茅臺#周恩來當年針對白酒業的發展規劃說了一段話:“有人不從實際出發,今天提趕茅臺,明天提超茅臺,今後不准提不切實際的口號,不是不准超,而是超不了”。
孙毅之2013-11-17 22:14
传说中的农民眼光再现。看来润之的阶级定位非常精准
MichaelYu_Shanghai2013-11-17 21:58
@unite_zhao: 沃,还是太高,我几年等一个机会
学到了。我入市时间短,后面慢慢体会。
unite_zhao2013-11-17 21:54
@MichaelYu_Shanghai: 您说得对。投资实在不易。都是自己的血汗钱,亏了真心痛。没有95成把握不敢做啊。我的期望不高,投入大量时间资源,期望每年能找到3-4个投资机会。您推荐的书下载了,稍后好好读读。感谢。
沃,还是太高,我几年等一个机会
MichaelYu_Shanghai2013-11-17 21:25
@unite_zhao: 挺好,让我们排除一堆垃圾级别企业,例如,李宁,探路者等.....
看完后,您会发现,没几个企业值得投资啊。
您说得对。投资实在不易。都是自己的血汗钱,亏了真心痛。没有95成把握不敢做啊。我的期望不高,投入大量时间资源,期望每年能找到3-4个投资机会。您推荐的书下载了,稍后好好读读。感谢。
unite_zhao2013-11-17 21:06
@MichaelYu_Shanghai: 好,去读下
挺好,让我们排除一堆垃圾级别企业,例如,李宁,探路者等.....
看完后,您会发现,没几个企业值得投资啊。
MichaelYu_Shanghai2013-11-17 21:03
@unite_zhao: 是有点扯淡,叫核心竞争力吧。
看看《巴菲特的护城河》吧,我信了。
好,去读下
unite_zhao2013-11-17 21:02
@MichaelYu_Shanghai: 实话说,我听到护城河都有点怕怕的:) 五粮液有护城河吗?李宁为啥又叫没有护城河? 到底什么算护城河?请兄教我。
茅五,不敢肯定有啥护城河。
不过,李宁肯定没有。
unite_zhao2013-11-17 21:01
@MichaelYu_Shanghai: 实话说,我听到护城河都有点怕怕的:) 五粮液有护城河吗?李宁为啥又叫没有护城河? 到底什么算护城河?请兄教我。
是有点扯淡,叫核心竞争力吧。
看看《巴菲特的护城河》吧,我信了。
MichaelYu_Shanghai2013-11-17 20:48
@unite_zhao: 有点意思了!我在判断行业龙头时,还是要用护城河的分析方法好。
尚德,李宁,没啥护城河,倒下也是正常的。
实话说,我听到护城河都有点怕怕的:) 五粮液有护城河吗?李宁为啥又叫没有护城河? 到底什么算护城河?请兄教我。
unite_zhao2013-11-17 20:42
@MichaelYu_Shanghai: 呵呵,我也不知道。所以我两边下注,洋河老窖2:1
不过您这个行业龙头的方法在危机中还是要稍微当心点。光伏中倒下的尚德,体育用品中李宁,都是行业龙头,但都是要避开的选择。白酒中茅台当然安全,但五粮的危险性也只能说比酒鬼好些。
有点意思了!我在判断行业龙头时,还是要用护城河的分析方法好。
尚德,李宁,没啥护城河,倒下也是正常的。
有点意思03122013-11-17 20:40
@摸啊摸: 我对巴菲特说的“购买傻瓜也能经营的公司的股票。”极不认同!
巴菲特说的“购买傻瓜也能经营的公司的股票。”,如果是傻瓜经营这个公司,巴菲特会发动股东把这个傻瓜赶下去。当然,这在中国未必行得通。
MichaelYu_Shanghai2013-11-17 20:27
@unite_zhao: 哦,由于我是外行,只买入行业龙头,是我的投资纪律。
至少我没办法判断,老窖或洋河谁会胜出啊。
呵呵,我也不知道。所以我两边下注,洋河老窖2:1
不过您这个行业龙头的方法在危机中还是要稍微当心点。光伏中倒下的尚德,体育用品中李宁,都是行业龙头,但都是要避开的选择。白酒中茅台当然安全,但五粮的危险性也只能说比酒鬼好些。
unite_zhao2013-11-17 20:18
@MichaelYu_Shanghai: 茅台有啥好?:-)茅台强品牌必然带来溢价,这个目前阶段真不喜欢。讲真我喜欢洋河,股价最低点到2.5折,反弹空间大。洋河管理层持股比例很高,己有民营基因。而张雨柏能把洋河这么一个三流品牌做到目前市值,论经营能力行业中可排首位。
哦,由于我是外行,只买入行业龙头,是我的投资纪律。
至少我没办法判断,老窖或洋河谁会胜出啊。
MichaelYu_Shanghai2013-11-17 20:10
@unite_zhao: 再看看,至少茅台还不够便宜啊
茅台有啥好?:-)茅台强品牌必然带来溢价,这个目前阶段真不喜欢。讲真我喜欢洋河,股价最低点到2.5折,反弹空间大。洋河管理层持股比例很高,己有民营基因。而张雨柏能把洋河这么一个三流品牌做到目前市值,论经营能力行业中可排首位。
亚当林2013-11-17 20:09
@victory2005: 兄这个判断,对这个事件理解较为深入,看来兄对台商也有所了解,但这里面有几个问题望与兄探讨,1、季老站台,即使季老全身心投入娃哈哈酱酒事业,也绝无可能复制茅台,白云先生用银行做比不太恰当(金融业一关键人物被对手公司挖走,可能就会导致自身一大块业务损失,因为这个关键人物可以带走一...展开
您应该是香港人吧,娃哈哈不是台商,老板宗庆后是杭州人,中年创业成功,算大陆营销的宗师级人物.

1/2 您说的很对, 即使娃哈哈会在广告/软文中大量宣传前茅台CEO站台,作用也是有限的. 但我这里看到的是管理层对于品牌管理原则底线的无知和弱智, 我看到它以后很大可能还要继续交学费.说实话,作为股东,我非常失望.

3 娃哈哈想法很简单,挖茅台品牌的墙角+娃哈哈强大的渠道和铺货能力,在现有产品线中增加高毛利产品,使企业的营销和经营更加健康.
正如你会认为娃哈哈是台商,其实宗庆后是浙商.作为一个营销宗师级的人物,挣茅台这种弱智错误的钱,我同样非常失望.
这种感觉有点类似看到过去在台后写"时间的玫瑰"让人心存敬意的但斌,今天突然穿上道袍,神神叨叨,上台吹嚣.
虽然我能理解屁股决定脑袋,但那种失落还是油然而生!
unite_zhao2013-11-17 19:52
@MichaelYu_Shanghai: 这真的叫讨论了:) 1.股价调整周期与行业调整周期不相同。白酒行业调整周期我也认为要三年,但股价调整周期短很多。2.对比近两年同样的行业危机,体育用品行业和光伏行业,股价调整周期 ,分别为20个月与18个月。就危机深度而言,本次白酒危机相比那两个行业危机要浅很多。所以预计股价调整周期会稍...展开
再看看,至少茅台还不够便宜啊
穿越自由2013-11-17 19:48
为何茅台手握重金不去整合仁怀的那些小酒厂?而眼睁睁地看着甚至是欢迎更甚至是技术支持(季老亲自技术指导)一个强大的潜在竞争对手进驻茅台?
买好的更要买的好2013-11-17 18:40
@管我财: 他们的目标是茅台镇利益最大化
太短视了
































刷刷雪球再下单
风险提示:雪球里任何用户或者嘉宾的发言,都有其特定立场,投资决策需要建立在独立思考之上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1061840600-8030 / jubao@xueqiu.com 侵权及不实信息举报指引
© 2017 XUEQIU.COM北京雪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6957京ICP证100666号京ICP备10040543